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石油纠纷扯上中国 西方媒体报道难令人信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52 国际在线

  人民网8月29日讯据今天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非洲石油新兴国家乍得8月27日向美国雪佛龙公司以及马来西亚的一家石油公司发出驱逐令,西方媒体报道此事时竟称乍得政府此举目的是为中国石油公司进入创造条件,是为中国石油公司进入乍得“预留座位”。

  报道说,西方媒体借分析人士之口说,如果这种猜测成为现实,那将成为整个非洲地区地缘政治关系的一次巨大演变。而此两家公司遭驱逐真实原因有二:一是双方的税收纠
纷;二是乍得要成立自己的石油公司。伦敦《市场观察报》认为,乍得政府的行为实际上是世界主要产油国日益加强对本国石油资源控制之大趋势的缩影。

  西方媒体在报道时强加的“中国因素”难以令人信服。远在乍中复交前,乍得与西方石油公司就因石油收益纷争不断。西方石油公司在乍得3年就赚了50亿美元,而其低价出售原油的行为使乍得蒙受了巨大损失。

  西方国家因看重非洲资源而日益看重非洲。非洲石油在美国石油进口中的比例逐年上升使西方对非洲与中国关系不断加强深感疑虑。美国消息称,美国国防部正准备组建非洲战区司令部。美国下一步动作值得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