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兔占雀巢:冰岛判野兔死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54 深圳晚报

  兔占雀巢:冰岛判野兔死罪

  两种动物的生存大战引发人们口水仗:是否该为了保护一方射杀另一方?

  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雀栖息地,有超过1000万只海雀在这里生活。

  最新研究表明,野兔干扰了海雀的生存环境,使得它们的繁殖数量下降,结果引发了两种动物之间的生存大战。与此同时,持两种相反观点的人也在大打口水战,一派主张消灭兔子以保护面孔滑稽可爱的海雀,另一派反对射杀兔子。

  A

  干掉兔子!

  阿斯芒杜尔·帕尔森(AsmundurPalsson)像狙击手一样躲藏在陡峭的山崖边,小心翼翼地把口径22毫米的步枪对准600英尺深山坳里一面郁郁葱葱的陡坡。

  “啊……没错,”他喃喃自语道,同时把手指放到了扳机上,眼睛开始瞄准,“是只黑兔子”。然而,正当他准备向从洞里探出头来的小家伙开枪时,突然,“呼”的一声冲出一只黑白橙三色的小鸟,朝北大西洋方向飞去了。“噢不,是只海雀,”他骂道。

  在冰岛南部海岸外的西人岛(Vestmannaeyjar),帕尔森正在为了拯救深受冰岛人喜爱的海雀而猎杀野兔。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雀栖息地,有超过1000万只海雀在这里生活。但最近几年,这种国宝级海鸟面临来自兔子的生存威胁。兔子和海雀都习惯在地洞里生活,海雀每年有四个月的时间要在洞里产卵,而兔子则全年都是在洞里生活和繁殖的。

  但没有足够的空间同时容纳这两种动物。最新研究表明,野兔干扰了海雀的生存环境,使得它们的繁殖数量下降,结果引发了两种动物之间的生存大战。而与此同时,持两种相反观点的人也在大打口水战,一派主张要保护面孔滑稽可爱的海雀,另一派则反对射杀兔子。

  对于很多冰岛人来说,海雀在文化上占有特殊的位置。每年,冰岛都会举行一个仪式,孩子们迎接刚刚孵化出来的海雀宝宝,把它们装在小盒子里,送到海边,这样海雀就不会因城市灯光的干扰而迷失方向了。冰岛还依靠这些海雀获得旅游收入。来自世界各地的鸟类观察家和游客蜂拥而至,只为看到在野外生活的海雀。

  为了保护海雀,冰岛政府正在招募一支小小的猎人队,把兔子逐一清除掉。帕尔森就是这个团队的成员。

  政府机构南冰岛自然中心(SouthIcelandNatureCenter)的主席英格瓦尔·西格森(IngvarSigurdsson)说,“兔子的数量成倍增长,如果不是靠猎人每年打掉600至700只兔子,这将会演变为一场灾难。”

  B

  枪下留情

  但现在却有人呼吁猎人对兔子手下留情。“他们要把整个岛上的兔子都消灭干净,”冰岛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的律师西格里杜尔·阿斯盖尔多提尔(SigridurAsgeirdottir)称。阿斯盖尔多提尔70多岁了,但精力充沛。她坚持说,这些兔子“并没有什么危害”。

  阿斯盖尔多提尔认为海雀最大的敌人不是野兔,而是人类。每年都有冰岛人成群结伙地猎杀海雀。他们挥舞顶端带三角网的长竹竿,在岛上四处捕猎这种鸟。鸟一旦落入网中就会被杀死,拿到当地的市场上去卖,然后就被烹饪成美味端到全冰岛各地的餐桌上来。每年在打猎季节被杀死的海雀有20万只之多。捕鸟者声称他们热爱这些鸟儿,这么做只是为了延续数百年来的传统。

  野兔并不是冰岛上土生土长的动物,环境学家怀疑它们是在大约30年前作为宠物从西班牙引进的。没有人确切知道它们为什么现在变成了大麻烦。

  随遇而安、长着稀疏灰发的帕尔森捕杀兔子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帕尔森指责一名当地的农夫是目前生态问题的罪魁祸首,因为这个农夫开了一个兔子农场──也许是为了要兔肉或兔毛,但后来他不干了,把兔子都放生了。自然中心的西格森又指出,越来越多的孩子对宠物兔失去了兴趣,把兔子放回到大自然中,使得问题变得愈发严重。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西人岛是兔子的天堂,食肉动物少,有成千上万个已经挖好的洞可以栖息,还有大片大片完好的草地来填饱肚子。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它们能够快速地繁殖。

  去年,阿斯盖尔多提尔女士第一次发现人们在捕杀兔子。她表示,当在一份当地报纸上看到帕尔森提着一只死兔子的照片时,她十分震惊。她说:“就因为抓到这只兔子,他受到了英雄般的赞扬。”她立即给冰岛环境部写了一封信,要求停止发放猎兔许可证。她说,猎兔不仅有违道德,还是非法行为,因为兔子跟牛和羊一样属于受法律保护的家养动物。

  C

  争论不休

  然而政府不同意她的观点,因为“兔子是外来物种”。环境部在2005年10月13日给阿斯盖尔多提尔女士的信中表示,兔子不在受保护的家养动物之列,并表示在任何情况下,环境部保留“消灭对本地生态系统造成威胁的外来物种”的权利。

  帕尔森和其他一些希望根除兔子的人指出,兔子威胁的还不只是海雀。兔子对草的消耗量极大,它们把洞穴周围的草都啃光,连长在洞内的草根也不放过。兔子的大肆啃噬使得草的生长变得脆弱,土质也变得松动。由于海雀一般是在陡峭的山坡上筑巢,人们担心土质松动会带来山体滑坡。

  冰岛大学生物学系在2001年赞助了有关海雀-野兔冲突的研究。研究生弗雷迪斯·维格福斯多提尔(FreydisVigfusdottir)是这个项目的主要研究员,她花了四年时间跟踪野兔在岛上的活动地点和行为。她画出野兔活动的区域,还用特制的照相机深入到野兔和海雀的洞穴里观察。

  她发现,从肉眼来看,海雀和野兔的洞穴没什么区别,都是圆形的,挖在长满草的斜坡上。但这两者其实有很大的不同。海雀用自己的大嘴挖出狭窄的圆形坑道,能深到地下3至5英尺。冬天的八个月时间,海雀是在海上度过的,这时野兔就把它们的洞穴霸占了。兔子对海雀的洞进行改建,把入口挖宽很多,并用坑道把洞穴连起来,以便逃生之用。

  海雀习惯于长年使用同一个洞穴,而且它们喜欢独处,因此不喜欢野兔偏爱的公共设施。因此,当海雀过冬后从海上回来,发现自己的窝被野兔占了,它们自然非常不满。

  这时候,是打一架还是飞走?当海雀在洞里面对面碰上了野兔会发生什么情况,研究人员还没有完全弄清楚。有可能它们的确打过架,而海雀凭著它像石头一样坚硬的尖喙可能会取胜。但海雀本身并不好斗,因此大多数研究者认为,当发现洞穴被兔子占了之后,它们就退出来了。无家可归的海雀要么重新挖一个洞,要么整年都不筑巢。

  维格福斯多提尔的结果发现:在没有野兔活动的区域,约64%的海雀洞穴都是“活跃的”,即有海雀在里面筑巢;而在野兔活动频繁的地区,约10%的海雀洞被野兔霸占,64%的洞穴都“不活跃”,既没有海雀也没有野兔在里面活动。她担心,这证明野兔导致海雀繁殖数量下降,威胁了海雀的生存。

  维格福斯多提尔认为,有的人反对捕杀野兔是因为它们“伶俐可爱”。

  她说,“难以相信像兔子这么毛茸茸又可爱的动物——它们就像我们童年时的填充玩具一样──能造成如此巨大的危害。换作是老鼠,人们早就暴跳如雷了。”(编译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