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16岁!世界最年长女寿星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54 深圳晚报

  ■与卓别林和希特勒同岁

  ■拥有完整生平资料

  ■为世界上正式被承认的年龄最大的妇女

  116岁!世界最年长女寿星去世

  116岁的玛利亚·埃斯特·德·卡波维拉,这名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最年长的女性,27日在其出生国厄瓜多尔去世。卡波维拉与世界著名表演家查理·卓别林、法西斯头目希特勒同年,在美国参加一战那年结婚。她去世后,同样是116岁的美国老妇伊丽莎白·波尔登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中的新人——她比卡波维拉小11个月。

  一生充满历史偶然

  据美联社报道,卡波维拉的孙女确认,卡波维拉27日在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医院病逝,两天前她因中风入院。卡波维拉一生充满了历史偶然——她于1889年9月14日出生,与希特勒和卓别林同岁,1917年美国参加一战时她与一名奥地利水手结婚,1949年丈夫去世——那一年德国被分成东西两块。

  爱喝鲜奶喜吃甜食

  2005年12月9日,吉尼斯确认卡波维拉为当今世界上最年长的女性。

  卡波维拉年轻时兴趣广泛。她钟爱绣花、画画,经常弹钢琴,并且喜欢在那时的乡村舞会上跳“华尔兹”。此外,她还有一个特殊的癖好:到附近种植园里喝上一口刚从奶牛或毛驴身上挤出的鲜奶。在家人看来,卡波维拉的生活方式十分健康。她一日按时进食三餐,从不抽烟也不喝烈性酒,只是在午餐时喝一小杯葡萄酒。甜食也是老人喜爱的食品,她总是说自己离不开甜食。平静性格决定长寿

  卡波维拉的家族十分庞大——在去世前她有5个孩子、12个孙子、20个曾孙和2个玄孙。在过去20年里,卡波维拉与大女儿生活在一起,而她平静的性格或许正是长寿的秘方。

  1989年,卡波维拉度过了她的100岁生日,但此后便因患胃病卧床不起。尽管思维日益迟钝,与外界的沟通也慢慢变少,但卡波维拉的身体还是十分硬朗。就在不久前,她的家人还在为她策划117岁的生日宴会。

  “她拥有完整证据”

  对于吉尼斯世界纪录而言,卡波维拉算得上一位特殊人物。英国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高级官员罗伯特·扬说:“近年来申报世界最年长者纪录的人越来越多。但卡波维拉不同,她拥有完整的历史文献纪录来证明自己无愧世界第一,比如我们手中有她当年出生时受洗礼的详细记录以及婚姻记录。”罗伯特·扬表示,很多申请该纪录的人都无法提供书面证据,“美国曾有一名妇人声称自己已经118岁,但调查发现她只有109岁。”(宗辛)

  链接

  “超级寿星”长寿无秘诀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卫·格芬医学院早在1991年就成立了一个老年医学研究小组,旨在寻找世界各个角落的“超级寿星”,研究他们的长寿秘诀。

  所谓的“超级寿星”,就是指年龄超过110岁的老人。据该组织统计,全球现有20万百岁老人,其中110岁以上的只有61人。

  小组研究发现,这些“超级寿星”都有共同特点:首先,家里都有长寿的亲戚;其次,女性比男性长寿;第三,他们在整个一生中很少有意识地去吃营养食品、锻炼身体或避免烟酒;第四,保持乐观、开朗、平静的心态,善于缓解压力。(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