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刺杀他信是兵变还是苦肉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40 青年参考

  泰国政坛元老呼吁军方中立

  本报记者郑挺颖

  

  暗潮汹涌的泰国政坛近日又冒出惊人消息:一名陆军中尉试图用汽车炸弹刺杀看守总理他信,但他还来不及行动,就 被警方拘捕了。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就在支持他信的民众正在为他躲过一劫而庆幸的时候,却有反他信的人士说这是他信 的苦肉计。

  

  刺杀他信早有预谋?

  据泰国《世界日报》8月25日报道,泰国警方逮捕预谋刺杀他信的陆军中尉他瓦猜,并在他驾驶的小轿车里查获大 量炸药。

  报道称,曼谷市挽帕区警察于8月24日早上9时接获总理寓所警卫报案,警卫称有一辆灰白色的大宇牌轿车,从8 月23日起就在他信总理的住所前徘徊,形迹可疑。

  警方上午9时出动,在附近的十字路口拦截这辆车,司机他瓦猜·克林差那当场被扣留。

  警方称发现炸药后,他们先是用高压水枪喷射车上炸药2次,然后拆下导火线和引爆雷管,炸药总重约68公斤,但 均未掺杂

柴油以增强爆炸威力。这些爆炸物分散安装在车内的各个角落,与引爆炸药和导火索相连。如果爆炸,警方称破坏范 围可达方圆1公里。

  他瓦猜中尉被送至警察总署,由泰国国家情报处和中央调查局审讯。

  据他信的警卫透露,该车辆已跟踪他信长达数月。在事发2~3日前,多次出现在他信住处附近,形迹可疑。泰国警 方透露,警方以未经允许私藏爆炸物罪名控告他瓦猜中尉,但他否认,审问尚无进展。至于是否蓄意伤害总理,目前还在审问 中。

  他信事后表示,最近几个月还发生过几起企图对他造成人身伤害的事件,下面的这起

车祸就是一个例子。

  8月2日,他信启程前往缅甸访问,他的车队在通往机场的路上发生连环撞车事故,造成2人受重伤,幸好当时他信 的座车及时刹住,才得以安然无恙。

  

  真相扑朔迷离

  由于他瓦猜是泰国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的中尉,事发后不久,身为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副总指挥的屏马尼被解职。

  但是,屏马尼立刻予以反击。8月25日,他告诉记者说,车厢内发现的雷管等爆炸装置并没有被设置成预备爆炸状 态。他还质疑为何司机多次开车经过他信住所,却没有引爆爆炸物。

  考虑到屏马尼和一些反他信的政治领袖关系密切,屏马尼得出结论:“我认为他信伪造了这起暗杀事件,是为了除掉 我。”

  当天,反对他信的人民民主联盟领袖占隆·西里芒(前泰国副总理)、泰国陆军司令颂提上将也作出回应,一致认为 这是他信一手导演的“苦肉计”,意在转移舆论注意力。

  8月25日的《曼谷邮报》也发表了题为“炸弹阴谋还是花招?”的文章,文中说,这次所谓的炸弹阴谋其实是身陷 信任危机的泰国政府试图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并且使得他信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但是他信坚称这次炸弹阴谋是“真实的”,并说有4名高级军官是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其中有人在职,有人已退休。 他信表示,自己不便公布这些人的姓名。

  另外,也有炸弹专家认为,汽车没有爆炸可能是遥控装置出了问题,无法将爆炸的信号传输出去。但是,目前各方的 互相指责还是让事件的真相更加扑朔迷离。

  

  元老呼吁军方中立

  泰国的军队到底会不会哗变?会不会加入到政治斗争中?

  8月25日正是泰国枢密院主席、前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的86岁生日。炳·廷素拉暖一直被视为泰国国王普密蓬 的心腹。他在当天发表讲话,呼吁军方保持中立。鉴于他在泰国政坛的巨大影响,他的讲话当然不是无的放矢。

  同一天,泰国国防部常务次长诗里猜上将也出来重申,对于当前的政治分歧问题,军方将保持中立,不会做任何干预 。

  相关报道

  中国外交部提醒旅泰公民

  泰国局势不稳,中国的外交部也作出了及时的反应。

  中国外交部8月25日发布消息称,泰国近期各类集会活动较多,在泰国的中国公民应注意出行安全。

  确实,由于10月15日的泰国下议院选举即将来临,目前泰国已进入大选阶段,各种竞选集会比较集中。

  近期,曼谷连续发生两起民众之间的激烈冲突,有多名民众被打伤。

  所以,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泰国使馆提醒在泰中国公民:“注意出行安全,勿接近或参与有关集会活动,以免 发生意外。

  如需协助,请即与警方(电话:1155)和驻泰国使馆联系(电话:01-984065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