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只是表象 争夺地区领导权是最终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40 青年参考

  本报中东问题观察员杨俊

  

  直到现在,究竟伊朗在8月22日的答复中说了什么?态度如何?各方还都没有正式向外界公布。提案6国也没有就 伊朗的回复作出正式回应。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伊朗的答复过
于晦涩,各国必须在读懂字面意思的同时领会文字背后的深层含 义;另一方面是距8月31日联合国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大限已经很近,各国都在观望伊朗在大限前的举动。不过对于 美国来说,伊朗的屡次强硬表态,表现出来的是越来越强烈的自信,伊朗相信自己有资本与美国进行地区领导权的争夺。

  

  伊朗与美国的地区利益

  格格不入

  伊朗的主体民族是波斯民族,波斯民族在中东地区有着辉煌的历史。缅怀过去并渴望复兴是每一个有过灿烂文明的民 族国家不可避免的情结,伊朗同样渴望再现古波斯的荣耀。在人类进入石油社会后,伊朗由于丰富的石油储量而跻身重要国家 行列,但国际社会似乎从来没有将伊朗视为强国。伊朗要想实现自己的地区强国梦想,就必须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于是伊朗选 择了开发核技术。

  但伊朗的大国梦撞上了美国的地区利益。中东是美国的

加油站,没有了石油山姆大叔也就没有了动力。在中东地区, 美国需要的是群雄割据,需要的是任何国家都离不开它的局面。美国不愿意看到在这一地区出现可以跨越国界的领袖,就像当 初它讨厌埃及前总统、著名的阿拉伯民族领袖纳赛尔一样。

  伊朗与美国的冲突不是几台离心机或者几次核试验那么简单,它所体现出的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地区大国和世界上惟一 的超级大国之间对中东地区领导权的争夺。可以预见的是,即使核问题解决了,这两个国家也不会是朋友。

  

  真主党的胜利

  使德黑兰更有信心

  持续了数周的黎以冲突终于暂告结束,对于各方的得失存在着各种不同的见解。但一个事实不可否认,黎巴嫩真主党 在惹恼了以色列这个庞然大物之后,挺了过来而且还很有活力。直到最后宣布停火的前夕,以色列依旧没有办法遏制真主党对 以色列城市的

火箭弹袭击,花大价钱买来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在“喀秋莎”火箭弹面前变成了一堆废铁。

  这次被一些人称为“第六次中东战争”的黎以冲突,事实上是一次十足的“代理人战争”。美国的“盟友兼小弟”以 色列和伊朗一手栽培的“学生”真主党大打出手,一场原本“不对称”的战争结果却是“平局”。

  与论证了伊朗制武器的实用性这一成果相比,伊朗更大的收获是看到了自己成为地区领袖所具有的群众基础。真主党 总书记纳斯鲁拉的画像贴遍了阿拉伯国家的各个城市,许多新生儿的父母为孩子取名纳斯鲁拉。这种场面在埃及前总统纳赛尔 去世后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纳斯鲁拉作为一个什叶派组织的领袖,在逊尼派占绝对多数的阿拉伯国家走红,向伊朗发出了 一个信号:只要能够打败以色列,什叶派的伊朗一样可以为中东地区逊尼派民众所接受。这无疑增强了德黑兰执中东地区牛耳 的信心。

  

  以色列开始防备

  伊朗核打击

  以色列拥有核武器早已不是秘密。联合国监核会前主席汉斯·布利克斯6月曾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以色列“估计”已经拥有200件核武器。在中东地区,只有以色列拥有核打击能力。正是因为以色列核武器的惟一性,以色 列从没有考虑过采购用于核反击的武器。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最近称,估计伊朗可能在2010年后拥有核武器。为了面对这一新局势,以 色列从德国订购了两艘先进的“海豚”级潜艇(详见本报07版相关报道)。有分析指出,以色列将在新潜艇上装载核弹头, 威慑伊朗。美联社24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以色列购买新型潜艇的目的是向伊朗传递信号,以色列拥有遭受核打击后的核 反击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