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拜访日本历任首相面陈参选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3:52 东方早报
安倍晋三拜访日本历任首相面陈参选决心

资料图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昨天拜访了数位日本前首相,表达了自己将于9月1日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决定。

   亡父遗像前转达决定

  昨日中午,安倍在所属的自民党森派位于东京的事务所内与前首相森喜朗会面,正
式表达了他决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意向。

  据当地媒体报道,安倍首先在其父亲、森派前身安倍派会长、已故日本前外相安倍晋太郎的遗像前与森喜朗握手。同时,安倍还告诉森喜朗,他将于当天起造访历任首相,向他们转达自己将于9月1日正式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

  在参加完自民党森派会议后,安倍于昨日下午拜访了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海部俊树。

  不过,在昨日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安倍婉转表达了自己一旦就任自民党总裁,将脱离森派的意图。他说:“一直以来(总裁)都选择脱离所属派系。”

  由于受到现任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赏识,安倍被日本民众普遍视作小泉当仁不让的接班人。安倍在日本自民党内和民间的支持率均远远超出此前已宣布参选的日本财政大臣谷垣祯一和外交大臣麻生太郎。

  由于自民党在众议院占有多数席位,当选自民党总裁的人将成为日本下任首相。

   小泉暗示放弃“钦点”

  不过,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的小泉29日在接受采访时却首次流露出,他不会“钦点”未来总裁的人选。当被问及是否会指定下届自民党总裁时,小泉表示还要考虑,并称“还是不说好”。

  据报道,小泉抵达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后,有随行的记者问他是否明确支持某一位自民党总裁候选人胜出。对此,小泉回答说:“我会根据到时候的情况做出决定,究竟是说出我的选择好,还是不说为好。”

  有分析指出,小泉此举表明,他或许会放弃“钦点”接班人。小泉此前曾考虑钦点安倍晋三为接班人,但党内一些资深人士对安倍仍有不满,嫌他资历不够,太过年轻,欠缺外交内政的功绩。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由于安倍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宣布退出总裁竞选,因此,小泉认为自己“钦点“接班人已没有必要。

   安倍智囊团“超保守”

   安倍晋三在日本政坛是新生代红人,民调显示,安倍在自民党内已获得超过六成成员支持,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接任小泉的人选。此外,安倍家势显赫,父亲安倍晋太郎乃是上世纪日本政坛著名的外相,其叔父佐藤荣作是日本前首相,外祖父岸信介1957年担任日本首相以右翼好战作风闻名全国,生前的外号是“昭和之妖”。

  而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上的强硬态度世所共知,其更被看作小泉之后日本鹰派政客的代表。小泉准备“钦点”安倍的原因也在于安倍在经济及外交政策上是小泉的忠实继承者。

  日本《朝日新闻》及《每日新闻》29日称,安倍晋三背后有一群专门为他出点子的超保守派的政策智囊团,而在这些所公布的名单人员中,包括了推动右翼教科书《新历史教科书》的原班人马。

  报道同时说,安倍晋三在6月30日曾召集其保守派智囊团在东京的全日空饭店内召开了一次圆桌会议。据悉,出席者是清一色保守派知识分子,包括日本前驻泰国大使冈崎久彦,以及推动歪曲历史的《新历史教科书》的学者八木秀次等。

  据报道,基于安倍晋三当首相的可能性高,韩国目前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在小泉纯一郎下台后,必须想办法应对“超级鹰派”日本首相的诞生。文 黄力颖 黄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