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一夫多妻”邪教教主落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32 天津日报

  本报北京专电美国联邦调查局(FBI)8月29日宣布,与拉登一同被列入美国“十大通缉犯”名单的“摩门教末世圣徒教会”教主沃伦·杰夫斯已被警方逮捕。杰夫斯领导的这一自立门户的摩门教分支是全美规模最大的一夫多妻制教派,他本人拥有的妻子可能多达80位,其中不少是他父亲的遗孀。

  逃亡两年终落网

  据微软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和英国《独立报》8月30日报道,50岁的杰夫斯是28日晚在美国内华达州靠近拉斯维加斯北部的公路上被捕的,目前被关押在拉斯维加斯的一个拘留所内,等待接受审讯。

  FBI发言人戴维·斯塔雷兹说,当时,杰夫斯的弟弟伊萨克·杰夫斯驾驶着一辆红色凯迪拉克在高速公路上疾驶,杰夫斯和他的一个妻子内奥米就坐在车上。公路巡警发现这辆汽车的牌照有问题,于是就对其进行了拦截,结果发现了杰夫斯。开始他还编造假名企图蒙混过关,但经过一名赶到现场的FBI特工的再次确认,他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伊萨克和内奥米在接受警方质询后被释放。

  杰夫斯目前面临多项指控。亚利桑那州在去年6月就指控他安排一名16岁的未成年少女嫁给一名已婚成年男子,并非法潜逃躲避起诉。而犹他州则控告他充当两起强奸案的帮凶,并安排一名未成年少女嫁给内华达州的成年男子。

  杰夫斯在两年前就开始逃亡,去年7月,FBI在全美范围对他展开搜捕,悬赏5万美元;今年5月,缉捕行动扩大到全球范围,悬赏金额提高到10万美元,这位邪教掌门人也“升级”为“十大通缉犯”之一,“有幸”与全球头号恐怖头子本·拉登以及一些犯有谋杀罪的凶犯进入同一“重量级”。

  警方在他的汽车中发现了5.4万美元现金、价值1万美元的大量礼券,15部手机、4台手提无线电设备、4部笔记本电脑、3个用于化装的假发和几个太阳镜,还有一个全球定位系统和一个警方使用的扫描仪。看来他真是为逃亡装备得非常齐全。

  子承父业自封先知

  亚利桑那州的总检察长特里·戈达德表示,杰夫斯的被捕将是“一小撮人对1万名‘摩门教末世圣徒教会’教徒的君主式统治终结的开端”。该教派原先隶属于美国摩门教,在摩门教1890年废除一夫多妻制后,杰夫斯祖先领导的“末世圣徒教会”与摩门教主流派决裂,开始秘密活动,继续实行一夫多妻制,认为这样才能达到永久的救赎。

  该教派的上任教主是杰夫斯的父亲鲁伦·杰夫斯,据说,他曾拥有75名妻子,在1998年,88岁高龄的他还娶了比他小70岁的少女为妻。2002年,年过九旬的老杰夫斯在去世时留下20名寡妇、65个孩子和上百名孙子孙女。沃伦·杰夫斯接管了父亲的权力和大部分妻子,后来又陆陆续续霸占了几十名女子。英国广播公司还专门拍了一部关于杰夫斯的记录片,名为《拥有80个妻子的男人》。而他的子女至少有60多个,但也有说法是100多个。

  杰夫斯成为新教主后,自封为“先知”并派出女婿阿尔莱德等人四处传教,使教会势力迅速扩大,教徒达到1万多人。这些人大部分聚居在犹他州小镇希尔戴尔和亚利桑那州小城科罗拉多城之间的一个社区,每个男子都有10个以上的老婆。而杰夫斯则成为这个“独立王国”的国王,拥有高达1亿美元的资产。

  杰夫斯宣扬“完美的服从造就完美的信仰”,制定了许多教规,实行铁腕统治。他不准教徒看电视、看报纸、上网,也不得与外人接触,因为这些会“腐化教徒的灵魂”。他还将青少年男子逐出社区,这样少女可以被许配给年长者。而如果年长者不听从他的命令,也会被扫地出门,他们的房产被没收,妻子和孩子被重新分配,被迫接受杰夫斯指定的“丈夫”和“父亲”。

  据前“摩门教末世圣徒教会”成员说,在杰夫斯担任教主的4年时间里,数百名未成年少女被迫结婚,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他们说,这个教派虽然提倡一夫多妻制,但在杰夫斯出任掌门之前很少让未成年少女结婚。

  多世纪前“末世圣徒教会”与摩门教主流派的决裂,并成为今天美国最大的一夫多妻制教派。据调查,美国尚有3万至4万人实行这一非法的婚姻制度,主要集中在犹他州和亚利桑那州等西部地区。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