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听广播搞侦察有联想有猜测 日媒体爱发朝鲜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3 国际在线

  

听广播搞侦察有联想有猜测日媒体爱发朝鲜消息

  8月15日,日本极端分子在东京的朝总联总部外游行,呼喊反朝口号。

  朝鲜不排除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这条消息是日本共同社于8月27日“捕获”并向外发布的。据称,它来源于“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简称“朝总联”)的机关报。类似消
息还有不少,自从朝鲜导弹危机爆发以来,朝鲜作为当事国十分低调,而韩国、日本和美国倒像是朝鲜的“外务省新闻局”,不断对外发布新闻。其中,日本尤其活跃,与朝鲜有关的不少新闻是由日本媒体披露的。难怪有人说,日本媒体就像是朝鲜的“新闻发言人”。

  

  敏感期到来之前,共同社“进驻”朝鲜

  在韩日美三个国家中,与朝鲜有关的新闻在日本产生的烈度无疑是最强的。韩国与朝鲜血脉相连,韩国人对朝鲜新闻有自主判断,某些时候甚至进行自我克制。而朝鲜对美国的现实威胁并不大,所以美国人不太关心朝鲜的消息。日本则不同,二战结束后,除了朝鲜,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导弹从日本人的头顶上飞过,这让日本人刻骨铭心。此外,日本这个排斥外来移民的国家有朝鲜族移民60多万,直到今天,朝日之间的民间往来仍很频繁。从历史上看,朝鲜半岛恰恰是岛国日本“征服大陆”的起点。各种因素纠缠在一起,使得日本人对朝鲜格外关注。

  上周,日本共同社突然发布消息称,将从9月1日起开设驻朝鲜首都平壤的分支机构,这是日本第一家获准在朝鲜驻站的新闻机构。新开设的平壤分部由共同社驻中国分部兼管,暂时不派日本记者常驻,而是雇用当地人开展工作,如需要会视情况派遣日本记者临时赴朝配合采访。共同社进驻朝鲜羡煞了各家媒体,这不仅是因为日本“独此一家”,还因为时机非常敏感。据韩联社分析,朝鲜如果进行核试验的话,有可能在9月或10月。因为,4年前的秋天,美国代表团访朝后确认了朝鲜的铀浓缩计划,自此,第二轮朝鲜核危机爆发;9月9日是朝鲜国庆;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创建纪念日;9月14日,韩国总统卢武铉与美国总统布什将举行首脑会晤;9月19日是“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发表一周年。一旦朝鲜在这些特殊的日子有所动作,它将再次成为世界媒体的焦点。

  背景资料:

  日本共同社9月成立朝鲜分社 在日本媒体尚属首次

  日本主要新闻媒体机构—日本共同通讯社将于九月一日起在朝鲜首都平壤设立一个分社。这使共同社成为第一个在朝鲜设立分社的日本新闻机构。

  共同社总编辑Kenji Goto在谈到在朝鲜设立分社的原因时称:“向日本国内外的读者准确地报道朝鲜的现实情况是我们作为新闻媒体的使命。作为一家主要关注于亚洲事务的国际新闻媒体,共同社设立平壤分社确实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我们将努力从那里提供准确的报道。”日本目前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