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扁玩“过境”把戏 老美不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46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对于百万人倒扁运动表示毫不在乎,按计划在九月三日“出访”帕劳、瑙鲁,六日返回。倒扁静坐原来订在九月一日开始,阿扁选在这个日期离开台湾,难免有暂避风头的嫌疑。现在静坐改在九月九号开始,应该是陈水扁结束访问回家三天之后,逼着他面对现实。

  为什么要乘“空军一号”专机飞南太平洋,“总统府”的解释是“空军一号”有军
用通讯设备,台湾有抗争活动,阿扁坐在“空军一号”上便于指挥。这话还有特别的意义:阿扁纵使身在“空军一号”上,仍心系台湾,也代表着他有“三军统帅”的身份,随时下令操控,如出动军警镇暴,他才是真正的台湾统治者。此外,台湾向美方申请,由于加油补给的需要,“空军一号”必须要在美军属地关岛稍做停留。“空军一号”“过境”关岛才是陈水扁出访的真正目的。这也不稀奇了,台湾的“外交”素来以“过境外交”著称,领导人远赴中南美洲,最关键的是往来在美国哪个城市“过境”,以“过境”美国的城市大小、接待规格来衡量“出访”的成败。这次乘坐“空军一号”停关岛,还有一层深意。关岛虽然无法与纽约、三藩市相提并论,但是“空军一号”的机身漆有“中华民国”国旗,就是陈水扁先生多次向深绿群众表示要换掉的那面旗子,乘坐有鲜明旗帜的“总统”座机,降落在美国的任何一块属地上,就意味着美国默认了陈水扁的代表性、合法性,扁当局一定会将此行吹嘘成一桩石破天惊的“外交”突破。

  消息传来,美方对“空军一号”“过境”关岛表示异议,要求他改乘民航机。很显然,美国不上这个当,没有让阿扁钻空子,制造美国老大哥在这个敏感时刻,全力挺扁政权的错误印象。

  著名政论节目主持人陈文茜指出,搭“空军一号”还有另外一种合理的推测,阿扁藉“出访”为由偷运“第一家庭”的珠宝出境。因为“空军一号”是军用机,自台北松山机场起飞,便于控制调度,避开媒体,也没有通关手续,要在飞机上载运任何对象,均可予取予求。

  这种说法传出的第一时间,“总统府”立即反应强烈,声明坊间传说,阿扁要携带细软出境一事,纯属谣言,“府”方将依法控告陈文茜诽谤。陈文茜在节目中幽了他们一默,表示她只提到“第一家庭”的珠宝,“总统府”的声明中却用“细软”一辞,代表这他们除了珠宝硬件之外,还有值钱的软件要带走?

  阿扁工于心计,无出其右者。说每一句话,做每件事都在有一石二鸟或一石多鸟的设计与伏笔,往往使对方中了圈套,疲于奔命。不久前,阿扁搞了一趟“迷航之旅”,先申请由美国“过境”去中南美,但觉得接待规格低,临时变卦又不停美国了。美国方面礼数周全,负责接机的AIT人员已经启程前往阿拉斯加,飞到半途才接到讯息,匆匆折回,这分明在消遣人家。这笔旧账记忆犹新,马上又来一个“空军一号”的新花招,现在受到拒绝,不令人意外。

  帕劳地处台湾西北上方,瑙鲁比较遥远,但是比美国加州近多了,无论是“空军一号”或一般民航机都属于大型客运喷射机,航程可以自台北直飞美国西岸,有必要在关岛“过境”吗?

  美国舆论界好几年前就替陈水扁起了个绰号:麻烦制造者(Trouble Maker),这次麻烦制造者,咎由自取,庸人自扰了一回。

  离阿扁出行还有五天,“民盟”要在九月二号举行活动叫“送瘟神”,希望他不必回来了。苏贞昌宣布到时候他将率全体“阁员”去机场恭送“总统”,这是前所未有的马屁行动,为何突然如此恭顺,他会发动政变吗?看来他又没这个胆子。“总统”回来的时候,是否还要劳师动众,全体文武百官去机场接?都在演什么戏呢?

  又有最新消息,“空军一号”据说获准在菲律宾降落,此事还未能证实。他们还是坚持要用“空军一号”,莫非私运细软之说是真的?台湾的人民就只有眼睁睁看着他们这么干!(马康庄 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