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媒体称中国"间谍飞机"飞抵巴 机上装秘密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56 国际在线

  

印媒体称中国"间谍飞机"飞抵巴机上装秘密武器

  瑞典Saab-2000型预警机资料

  国际在线消息:据《印度防务》近日报道,在巴基斯坦北部查克拉拉空军基地出现了一架中国“间谍飞机”,此飞机是今年7月底飞抵这里的,随机有一组中国航天科学家。上
周五(25日),印度很多媒体也报道了此事,并称印度空军正在24小时不间断地监视这架飞机。

  据印度媒体报道,这架飞机是一架雷达预警机,是中国“运八”系列军用飞机中的一员。这种飞机上装有一套“秘密武器”,那就是中国正在努力自行研制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AWACS)。印度国防研究所一位防务专家对记者说,最近几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纷纷装备AWACS,一些国家不惜代价开发这套设备,而无力开发的国家则想方设法从外面购进。中国原本是想从以色列购进价值10亿美元的4套“费尔康”预警机,这些飞机上装有先进的AWACS。但美国从中作梗,从2000年开始命令以色列取消卖给中国这种飞机的合同。“北京无奈之下,便只好自主研发这套系统了。”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对AWACS望眼欲穿。据印度媒体报道,今年6月,巴基斯坦与瑞典签订合同,将购进6架装有AWACS的瑞典Saab-2000飞机。而在两年以前,印度从以色列订购了3架“费尔康”飞机。由于此类飞机价格昂贵,印巴两国所购数量实在难以满足自己的军事需求。“相比之下,中国研制的AWACS是一种非常轻便和便宜的系统,可以大规模生产和部署。”《印度防务》的报道称,中国开发的AWACS正在试用阶段,此次在巴基斯坦空军基地就是实地“演示”这个系统的性能。

  印度对这架飞抵巴基斯坦的中国飞机异乎寻常地关注,其主要原因是印度担心中巴将在空中雷达的部署上超过自己。其实,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在密切监视中国军力的发展。据报道,印度海军在东部远离印度本土的安达曼群岛新建立了一个无人驾驶侦察机基地,以增强对该地区的监视能力,其实主要是监视中国海军在这一海域活动的情况。今年,印度计划在塔吉克斯坦和蒙古设立海外军事基地,都被认为是加强对中国的监视。(编辑:吴珊)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