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近万名囚犯剃头救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22 法制晚报

  5万加仑原油泻入大海造成该国最严重油污灾难沿海居民健康受重大威胁

  菲近万名囚犯剃头救国难

  政府征集头发、羽毛等可吸附油污的材料 各地美容院、理发厅积极响应号召

  菲律宾史上最大原油污染历经3周仍不见好转,日前政府号召民众收集头发送往污染区协助清除海上油污。菲律宾民众对这个独特又省钱的去油污法反应热烈,就连马尼拉监狱的近万名囚犯也纷纷表示要剃头救国难。

  据法国媒体8月30日报道,本月11日,一艘油轮在菲律宾吉马拉斯岛附近海域沉没,船上装载的5万加仑原油也随之泻入大海。泄漏的原油污染了吉马拉斯岛 2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并严重影响了岛上4万多人的正常生活。据悉,岛上已有数百名居民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称之为“菲律宾史上最严重的油污灾难”。

  菲律宾海岸巡防队呼吁全国各地美容院、理发厅、农民提供头发、羽毛等材料防止油污扩散。

  菲律宾民众纷纷采取行动,一些理发厅将每天积攒的顾客的头发及时上交,再把头发集中送往灾区协助清除油污。近日,甚至连马尼拉监狱中也发起了轰轰烈烈的“削发运动”。

  马尼拉监狱的近万名囚犯表示,这是回报国家的赎罪机会。一名囚犯说:“如果原油继续扩散,将造成重大灾难,漏油事件需要立即制止。”监狱管理局局长维纳拉奥表示,剃头工作是由10名犯罪入狱的理发师执行的,9000多名囚犯已有三分之一完成剃头,剃头方案会持续进行到本周五为止。

  文/记者樊蕊综合报道

  背景链接

  头发“吃油”能力惊人

  1998年,美国理发师麦高力发现头发具有吸附油的功能,并把这一发现上报给美国太空总署。

  该署进行测试后惊讶地发现,头发具有很强的吸油能力,11.3吨的头发便可以吸附17万加仑的油污。此外,这些附了油的头发还可以用作燃料,能够有效节约能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