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个人年收入"越挣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23 新闻晨报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人口普查局29日公布2005年国民收入统计报告显示,美国贫困率略有下降,家庭中间收入有所上升,但美国官员说,这并非因为美国人收入增加,而是因为更多家庭成员开始工作挣钱,实际上,美国人去年个人收入变少。

  男女中间收入都下降

  美国商务部下属人口普查局报告显示,去年美国家庭中间收入为4.63万美元,略高于2004年水平,但与此同时,美国人实际收入下降,美国男性中间收入约为4.13万美元,女性为3.18万美元,下降均超过1个百分点。

  罗德岛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杰克·里德评论说:“报告证实,(美国)大多数工薪阶层家庭都没有从过去一年的经济发展中获益,他们仍然未能收复布什总统上任以来的经济失地。”里德是参众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成员。

  根据人口普查局2000年发布的数据,1999年美国家庭中间收入为4.91万美元,比2006年发布的数据高出近3000美元。美国家庭中间收入对所有美国家庭的年收入取中,收入高于中间收入的家庭数量等于收入低于中间收入的家庭数量。

  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除了挣钱变少,美国官员还认为,今年的统计结果可能预示着美国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人口普查局报告显示,2005年美国约有37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美国人口约12.6%,只比2004年的12.7%低了约0.1%,贫困率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不过普查局在报告中将这一变化形容为“无关紧要”。

  人口普查局住房和家庭经济数据统计部门负责人戴维·约翰逊说,贫困率基本未变而家庭中间收入增加,“可能意味着贫富差距拉大”。2005年美国家庭中间收入与2004年相比,增长约1.1%。

  在美国各州当中,去年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密西西比州与路易斯安那州贫困率最高,分别达到约21.3%和19.8%。而美国最富裕的州则是新泽西州,该州家庭中间收入高达6.16万美元,几乎是密西西比州3.29万美元的两倍。

  两党“解读”各取所需

  面对11月即将到来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人口普查局的报告为共和党和民主党相互攻击提供了新的“弹药”。

  国会多数党共和党表示,这些数字证明,美国经济十分强劲。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威廉·弗里斯特的发言人卡罗琳·韦弗斯说:“不要忘记,美国经济十分强劲……这些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不但强劲,而且在继续增长。”

  不过民主党人却不这么认为。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乔治·米勒说:“太多辛勤工作、遵纪守法的美国家庭还生活在贫困之中。”

  曾任前总统克林顿白宫办公厅主任的约翰·波德斯塔说:“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仍有47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3700万人生活在贫困当中,在道德上无法让人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