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大限今至伊朗可能面临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04 北京晚报

  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大限”就是今天。根据安理会当初决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要在这一日期前就伊朗执行该决议的情况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预计这份报告出台后,伊朗可能会面临遭受制裁的风险。

  结果昭然若揭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出台关于伊朗问题的决议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于8月31日前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执行决议的情况。路透社30日报道,一位接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级外交官说巴拉迪将会告诉安理会,伊朗没遵守安理会决议。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结果相当明显,没一个人会真正预计出现其他结果。”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外交官说,巴拉迪可能将在报告中称伊朗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设施的核查工作陷入停顿。

  伊朗今年4月在纳坦兹核工厂成功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前已将这一情况报告过安理会,路透社报道说,巴拉迪将在新报告中更新对纳坦兹铀浓缩活动的评估。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将鼓励一些国家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制裁呼之欲出

  《华盛顿邮报》30日援引欧美国家一些官员的话报道说,伊朗在安理会设定的最后期限到来前又开始了新的铀浓缩活动。

  这些官员说,伊朗铀浓缩活动步伐缓慢,所用铀数量也不多,而且生产出的浓缩铀纯度特别低,不能用作制造核武器,但他们称,从目前情况看,伊朗不会按照安理会要求及时停止铀浓缩活动。

  目前,尽管安理会磋商结果难料,但美国官员则再次表明制裁立场。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下周将在德国柏林会晤其他几大国代表,讨论伊核问题,他预计制裁将于9月底到位。

    马震(新华社专稿)

   欧盟仍会致力调停

  自从伊朗22日对六国方案作出书面答复以后,欧盟至今未作出正式回应。今天是最后期限,欧盟的动作引人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欧盟可能继续在美伊之间居中调停。

  分析认为,欧盟担心制裁可能导致伊朗在核问题上变得更加强硬。而伊朗表示愿意与六国进行“认真的谈判”,欧盟因此不会轻言制裁。此外,欧盟成员国内大量穆斯林人口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制裁伊朗可能会引发欧盟“内乱”。

  目前欧盟与伊朗保持广泛的经济关系,特别在能源方面对伊朗有一定依赖。制裁伊朗并不符合欧盟的自身利益。

  分析人士也指出,要真正解开这个“死结”,美伊之间的直接谈判才更有效。

    秘小胜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