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月31日:最后期限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26 新民晚报

  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并指定8月31日为最后答复期限。然而,英国外交官指出,即使伊朗给出否定答复,联合国暂时也不会有所作为,伊朗有很大可能短期内不会受到制裁,31日可能成为一个“无效的”最后期限。

  英国寄望9月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埃米尔·琼斯-帕里8月29日说,如果到31日伊朗还继续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也不大可能立即对其采取行动。琼斯-帕里认为,安理会需要时间提出一套完整的制裁方案。

  琼斯-帕里说,只有先审阅一份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报告,安理会才能开始讨论、决定是否制裁伊朗。他接着指出:“我估计,到9月中旬,这儿又会有所动作。”

  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再加工活动,包括研究和开发”,否则将遭受经济和外交制裁,但未明确这些制裁措施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时间。

  美国“底气不足”

  最后期限到来之日,伊朗是否会遭到制裁?面对这个问题,一直主张制裁伊朗的美国似乎也“底气不足”。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说,美国目前尚未决定,一旦最后期限“过期”,应该采取怎样行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伊朗届时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但美国对究竟能否在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也没有把握,因此,美国很可能绕过联合国,独自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各方难达一致

  观察家认为,联合国的最后期限难以达到威慑作用,因为安理会各理事国不大可能在期限“过期”之后迅速达成一致,仍然为伊朗留有相当大的空间。

  《华盛顿邮报》认为,尽管美国决意要制裁伊朗,但其他安理会成员国对这一问题难以认同。俄罗斯早已明确表示,现在就谈制裁问题太早。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5日呼吁通过一项“政治和外交性决议”解决伊朗核问题。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也表示,希望避免制裁伊朗。

  其他欧洲国家也对制裁伊朗提议反应冷淡。25日欧盟外长特别会议后,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伊朗政府关于核问题的答复有一些“新的因素”。未来一周内,欧盟国家还将继续和伊朗首席核谈代表阿里·拉里贾尼磋商,制裁伊朗显然不在议程之内。袁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