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送掉旧手机等于送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26 新民晚报

  

送掉旧手机等于送日记

  人们喜欢把各种敏感信息储存在手机里,殊不知完全删除它们比想象的困难。旧手机卖主有重置手机的习惯,那些敏感信息看似已被删除,但它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上廉价的专门软件得以恢复。一些专家警告说,当你拥有更喜欢的升级版手机而卖掉或送掉旧手机时,你就等于送上自己的日记。

  安全令人忧

  美国消费者大约平均每18个月就升级他们的手机。淘汰下的旧手机要么送人,要么上网拍卖掉,而且拍卖旧手机越来越流行。但是,手机安全专家指出,个人信息和企业信息很可能会随这些手机落入他人之手。

  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数字信托公司今年夏天在“电子港湾”上购进10部不同的手机进行安全测试。这些手机的机型都算是经典机型,可以用来浏览邮件。

  测试执行者在不透露卖主和雇主身份的前提下,同意与美联社一起检查这些旧手机中的信息。

  数字信托公司几乎恢复了每部旧手机上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爱人间的交流、一家公司打算赢得数百万美元合同的计划,还有一些银行账目和密码。

  解读出的信息中有许多隐私。一名已婚男子的情人给他发送手机短信,说他的妻子开始怀疑(他们的关系),也许两人应该冷静几天。她写道:“我下周再找你谈。”“你想和我分手?那好吧。”那名男子回复道。

  “我们找到一大堆私人和公司资料。”数字信托公司首席执行官尼克·马利亚托说,许多卖主私有的手机充满敏感的公司信息。

  恢复的信息等于2.7万张纸所含信息量,打印出来能有约8英尺高(约合2.4米)。

  为快留隐患

  数字信托公司人员研究了10部主导厂商生产的畅销手机后说,这些手机都将信息储存在闪存上。这种技术便宜耐用,但要永久删除其中的信息很缓慢。所以生产者用抹去资料不彻底的方法来弥补这一缺点,使手机不致于显得“慢”。

  虽然安全漏洞普遍存在,但泄密危险可以通过新技术避免。帕尔姆有限公司生产出畅销Treo手机,它将删除指示放在公司网页上的“重置归零”板块。这个指令需要同时按下3个按钮和手机背后的第四个小按钮。

  这个操作很笨拙,甚至帕尔姆公司都说这也许需要两个人来完成。该公司的执行官若埃·法布里斯说,他们故意将这个操作设计得很笨拙,是因为他们不想让用户的信息意外被删除。

  美联社给数字信托公司提供一部用过的Treo手机作为实验对象。数字信托公司重置这部手机后,又恢复已经删除的电子邮件及其他信息。实验发现,一旦用帕尔姆公司笨拙的“归零”技术重置手机,所有信息将被彻底删除。美联社已将这项技术投入使用,以保护通讯员手机中的资料。

  用户须警醒

  数字信托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员诺姆·劳德米尔奇说,黑客和小偷“已经有工具”通过旧手机中已删除的信息来搜寻资料。

  若埃·法布里斯说,通过调查,帕尔姆公司应该在新闻里警告人们卖掉旧手机所面临的泄密危险。“也许我们有必要提醒(消费者)注意这个问题。”

  卖掉旧Treo手机的奥姆斯特德说:“人们需要知道这个(技术)。我希望我的手机到了一个好人手里。”

  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小偷或者商业间谍已通过购买旧手机来挖掘秘密。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的前计算机安全顾问霍华德·施密特拥有4部手机和能发电子邮件的设备。他说,他总是小心地使用它们。为了“净化”一部旧手机,施密特故意将密码按错11次,使得其中的资料自行销毁。

  钱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旧手机里有“日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