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主党以色列为何都"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18 新华网

  一方后悔挑起冲突 一方承认战术失误

  分析人士指出,真主党领袖和以色列总理态度纷纷放缓,主要是为了安抚民心。

  纳斯鲁拉、奥尔默特,这两位黎以战争的总指挥,日前不约而同地说了一番“软话”,与先前二人在战争期间表现出的强硬作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分析人士指出,当黎巴
嫩和以色列国民正在反思战争的时候,两位核心人物意味深长的表态,多少有些“政治做秀”的痕迹。

  

真主党以色列为何都"软"了

  8月27日,黎巴嫩一家电视台播放了黎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发表讲话的电视画面。纳斯鲁拉在谈话中强调,真主党不会再与以色列进行第二轮战争。 新华社/法新

  真主党无意再打以色列

  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27日在接受黎巴嫩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当初知道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战斗,他不会下令抓捕两名以军士兵。“无论是从人道、社会、经济以及政治角度,我都不会同意,黎巴嫩人民也不会同意”。

  纳斯鲁拉还表示,尽管以色列侵犯黎领空、空降突袭等破坏停火的动作不断,但真主党会保持最大的克制,“不给敌人制造第二次对抗的机会”。

   软化是为扩大政治影响

  自黎以战争停火以来,黎巴嫩真主党一改战争期间咄咄逼人的态势,在多次公开场合的表态中释放出缓和的信号。黎巴嫩媒体认为,真主党态度转变主要是为了安抚民心。真主党作为一个参加黎巴嫩议会和政府的政治党派,军事上一味保持强硬,只能迎合少数极端主义、民族主义分子的支持,和广大百姓的利益背道而驰。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力争扩大政治影响的真主党,才在战后积极投身到重建工作中,并为所有房屋被毁者提供一年的房屋租金和家具赔偿。

  同时,真主党政客们也开始展现灵活的政治手段,通过积极配合政府军行动,显示自己维护民族团结的“诚意”;通过表达对发动战争的“悔意”,显示自己并非不顾人民死活的恐怖主义组织,其目的都是为了获取更多人支持。

  另外,真主党目前面临的国内政治局面并不乐观。在战争期间,黎巴嫩国内政治派别纷纷摒弃成见,坚决支持真主党同以色列的斗争。战后,不少原来就对真主党持不同意见者纷纷站出来,指责真主党发动不负责任的战争。政治对手们的重重压力使得真主党不得不通过自身态度的软化,在最大程度上赢得各党派的支持与合作。

   以调查委员会招致嘘声

  就在纳斯鲁拉接受采访的第二天,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也发表了一番态度温和的讲话。奥尔默特说,“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按照我们预想的进行,并不是所有地方我们都做好了准备……我们存在着失误和挫折。”奥尔默特同时强调,他本人将为战争决策承担全部责任。

  分析人士指出,奥尔默特这番“认错”式的表态,是迫于以色列民意一浪高过一浪的批评声做出的。迫于强大的舆论压力,奥尔默特日前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对以色列政府及军方在黎以冲突中的责任进行调查。但是,这一举动却引起嘘声一片。因为奥尔默特决定成立的调查委员会只是一种内部调查,所有成员都由政府任命,调查权限极其有限。

  奥尔默特虽然坦诚,以色列在战争中的确存在失误,但是很多以色列人认为,奥尔默特企图借徒有其表的调查委员会来洗清责任。一场不成功的军事行动,让奥尔默特沦落到左右都不是的境地。 (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倪 木 本报驻耶路撒冷记者 贺金喆)

  

真主党以色列为何都"软"了

  以色列公开信承认作战有误 反真主党战争"五过失"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在持续34天的“反真主党战争”告一段落后,以军高层日前在一封致部队的公开信中首度承认,以色列国防军的作战表现存在失败之处。

  目前,以内塔尼亚胡为首的利库德集团反对派主要攻讦以军在战争中犯下五大过失,导致战事久拖不决,并使敌人的威信得到显著提高:》》点击详细

   纳斯鲁拉后悔引发黎以冲突

  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在27日播出的一段访谈中说,如果当初知道下令抓走两名以色列士兵会导致黎以之间爆发一场战争,他就不会下令这么做。》》点击详细

  

真主党以色列为何都"软"了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真主党以色列为何都"软"了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