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给内贾德助阵舌战布什 查韦斯访叙又举反美大旗(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02 国际在线

  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军

  在黎以冲突问题上,查韦斯要求以方立即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并且结束对黎巴嫩的封锁。

  而巴沙尔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查韦斯对叙利亚、巴勒斯坦以及黎巴嫩人民争取主
权以及民族权利的努力表达了明确支持。

  委内瑞拉本月初宣布召回驻以色列大使,抗议该国对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几天后又威胁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路透社报道说,查韦斯的这些举动使他在阿拉伯国家中形象飙升。

  查韦斯30日前往大马士革的总统官邸会见巴沙尔前,数千名叙利亚民众排列在其车队途经道路两旁,热烈欢迎他到访。

  美联社记者看到,叙利亚民众手中挥舞着委内瑞拉和叙利亚两国国旗,并打出横幅标语迎客。其中一张印有两国元首头像的海报写着“和你们国家一样的欢迎”。

  叙利亚总统表示赞同

  对于查韦斯的表态,叙总统巴沙尔表示赞同。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查韦斯到访叙利亚是“一个历史性的访问”,他对查韦斯“伟大的立场”以及“他对被掠夺的人民的感情”表示敬意。

  同时,巴沙尔谴责联合国安理会近期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是美国实施霸权的结果。他举例说,今年5月联合国通过的1680号决议干涉了叙利亚内政。该决议要求叙利亚和黎巴嫩建立外交关系,并解决两国边界问题。

  黎巴嫩问题双方立场一致

  在黎巴嫩问题上,查韦斯和巴沙尔找到了共同立场。叙利亚曾是联合国多项决议针对的对象。一项是本月通过的1701号决议,它要求解除叙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还有一项是2004年通过的1559号决议,它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解除所有军事组织的武装。这一决议,加上黎前总理哈里里被暗杀,迫使叙利亚去年从黎巴嫩撤军,从而结束了在黎29年的军事存在黎以冲突爆发后,叙利亚公开表示支持黎真主党武装,不理会美以提出的希望它给黎方施压的要求。而查韦斯则在本月初召回委内瑞拉驻以色列大使,并威胁要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以抗议以色列在冲突中滥杀平民。此举使他在阿拉伯世界受到欢迎。(徐超)

  来源:新闻晚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