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微生物为动力 日本制成微型马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6:23 汉网

  据新华社电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研制成功以细菌、支原体等微生物的运动为动力的微型马达。这种马达有望作为微观世界的动力源,用于超微型机械等装置中。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应用半导体加工技术在硅基板上刻下直径13微米、深0.5微米的圆形槽,然后在槽内埋入6个微细的小柱,这些小柱支撑起一个直径20微米、由6个叶片组成的转子。
小柱和槽的缝隙用蛋白质进行表面加工,以便微生物能够在槽里沿着一个方向移动。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体长不足1微米的细菌和支原体放进小柱和槽的缝隙。这些微生物随后拉动转子旋转,使马达以每分钟2圈的速度持续旋转。

  参与研究的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平塚祐一说,这种微型马达的燃料只是微生物体内的糖分。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采取调整微生物数量等措施,使马达能够长时间稳定运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