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航局预告探测器“撞月”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7: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8月31日电(记者卢苏燕)欧洲航天局日前预告说,格林尼治时间9月3日5时41分(北京时间3日13时41分),欧洲“智能1号”月球探测器最有可能撞上月球表面。

  负责操纵“智能1号”的控制中心位于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达姆施塔特。今年6月至7月间,该中心技术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操作,控制“智能1号”的推进器完成多次调整,从而确定了上述撞击时间。按计划,撞击位置将是月球南部名为“卓越湖”的区域。该区域能被
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科学家观测研究。

  但欧洲航天局也指出,由于目前关于月球地形的知识并不完整,“智能1号”撞击月球的时间还存在不确定性,“撞月”时间也有可能提前5小时甚至10小时。

  “智能1号”控制中心“撞月”行动负责人卡米诺-拉莫斯介绍说,让该探测器以撞击月球的形式结束使命早在计划中,但当初并未考虑撞击的地点和时间。如果不加以调整,“智能1号”撞击月球的时间应该是今年8月中旬,撞击点则位于月球背对地球的不可观测面。这位负责人说,虽然在9月1日至2日间还要进行最后的调整,但目前完全有把握准确控制“智能1号”撞击月球的时间和地点。

  欧洲航天局称,“智能1号”届时将以每秒2公里的速度撞击月球,撞击将产生一个直径大约在5米至10米之间、深度为1米左右的大坑,相当于一个2公斤重的陨石自然撞击地面留下的痕迹。欧洲航天局专家特别强调说,“智能1号”撞月球时的速度不是很快,因此撞击的猛烈程度并非某些人想象的那样强。

  “智能1号”重366公斤,如果不考虑其14米长的太阳能电池板,它的外观很像一个边长为1米的正方体。自2003年9月27日发射升空以来,“智能1号”已经飞行了1亿多公里,其主要任务是分析月球表面物质的化学成分、探索月球的起源、测试新型探测设备和离子推进器的性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