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欧盟可能支持美国立场制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3:12 新京报
专家称欧盟可能支持美国立场制裁伊朗

  伊朗一处重水工厂8月26日正式投产。伊朗总统内贾德在最后期限到来时刻强调,不会放弃核研发计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贾德表示不会在核问题上屈服;美俄中法英德下周讨论制裁问题

  伊朗一处重水工厂8月26日正式投产。伊朗总统内贾德在最后期限到来时刻强调,不会放弃核研发计划。

  综合新华社电 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铀浓缩相关活动
,否则就可能面临制裁。伊朗总统内贾德8月31日说,伊朗决不会在核问题上屈服于国际压力,更不会在受到胁迫的情况下选择退避。

  伊朗:我不服

  内贾德昨天在伊朗西北部省份西阿塞拜疆参加群众集会时说:“伊朗在面临胁迫时不会后退一步,西方应该明白,伊朗人民不会屈服于压力,不会接受任何对其权利的侵犯。”

  内贾德说,尽管“经常施加压迫的国家”不愿伊朗取得进步,但以那些成功发展核技术的年轻科学家为代表的伊朗人民有能力将国家建设好。

  美国:制裁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和德国六国将于下周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正式会议,讨论伊朗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就将对其实施制裁的问题。

  美国媒体当天报道称,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伊朗拒绝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证实伊朗在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那么美国就将着手通过安理会谋求对伊朗实施制裁。他表示相信,安理会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到9月底就能予以实施。

  美国总统布什昨日呼吁伊朗在最后期限到来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并表示如果伊朗违反决议将承担“后果”。

  欧洲:再商量商量……

  美国媒体报道说,与美国相比,欧洲国家好像并不那么渴望讨论制裁。

  

意大利外长马西莫·达莱马前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伊朗出于和平目的开发核能,那属“合法”。达莱马说,各方必须努力让伊朗不制造核武器,而在保持对伊核问题坚定、清晰立场的同时,必须拿出“真正的磋商提议”,因为“在一个国家受威胁的时候很难说服它”。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发言人说,索拉纳可能在本周同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会晤,以弄明白伊朗给六国方案的答复。

  -新闻背景

  “最后通牒”的由来

  6月1日,俄罗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长经过多次磋商,提出一项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案。由于伊朗的消极反应,六国外长7月12日在巴黎发表声明,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但伊朗表示,其铀浓缩活动只会继续和扩大,不会中止。

  8月22日,伊朗对六国方案作出了正式答复,表示愿意马上与这项方案的提出国进行认真对话。但美国认为,伊朗故意回避最为关键的暂停铀浓缩问题,没有满足安理会的核心要求。

  -相关立场

  美国希望

利比亚充当说客

  据新华社电 正在利比亚访问的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舒尔特8月30日表示,希望利比亚说服伊朗停止核计划。

  舒尔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赞扬利比亚在2003年作出的自动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决定。他说,美国将与利比亚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在和平使用核能方面的合作,利比亚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希望利比亚能够说服伊朗放弃研制核武器的计划。

  在被问及美国在中东核问题特别是以色列拥有核武器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时,舒尔特说,美国正在努力使中东成为和平地区,主张巴勒斯坦建国,但伊朗拥有核武器将对中东地区形成威胁。

  伊朗呼吁欧洲别当“跟班”

  据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内贾德8月30日在与来访的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会谈时,呼吁欧洲国家在8月31日后不要对伊朗进行制裁,并表示安理会的惩罚措施不会使伊朗的核计划搁浅。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内贾德希望欧洲国家不要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因为制裁不能阻止伊朗人民迈向民族自尊的顶峰”。他呼吁欧洲国家不要跟随美国,应该独立作出相关决定并通过谈判来解决目前的问题。

  8月29日,内贾德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伊朗将坚持执行相关计划,任何人都不能阻止。

  -新闻分析

  伊朗遭制裁势难避免

  专家认为欧盟可能支持美国强硬立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照目前形势判断,制裁伊朗不可避免。只是制裁的强度、时间、范围以及国际社会的参与程度会有不同。

  时殷弘表示,伊朗拒绝联合国决议客观上给了美国口实,下一步联合国很可能出现比较一致的谴责伊朗的声音,也会让联合国安理会在伊核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不明显。

  在制裁问题上,美国态度最为强硬,而俄罗斯等国希望尽可能避免制裁,欧盟的态度处在两者之间。由于伊朗目前的表态让欧盟失望,它的立场越来越趋近美国,甚至有可能赞成美国制裁伊朗的强硬提议。

  俄罗斯等国对制裁的强度、时间、范围很可能会提出自己的方案,形成某种温和制裁;而美国希望在欧盟支持的前提下,争取俄罗斯等国对强硬制裁方案的支持,形成联合国决议,以此对伊朗实施更大的政治压力和外交孤立。但是,如果俄罗斯等国反对对伊朗强硬制裁的话,美国可能会抛开联合国,联合一些盟国单独对伊朗进行比较强硬的制裁。

  时殷弘认为,伊核问题紧张中又有妥协的可能。在9月中旬之前,各方还有博弈的空间,但是美国的底线是坚决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放弃核计划;而伊朗的底线是坚守铀浓缩,不放弃核计划。双方对立明显。因此,尽管有妥协的可能,但是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张乐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