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界欲改善中日关系9月3日组团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3:59 东方早报

  为促进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日本日中经济协会将于9月3日起派团访问北京和山东。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和名誉会长今井敬等经济界首脑将随团访华。

  中日关系因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持续恶化。日本经济界希望通过派团访华来改善两国关系。由于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在即,中方在与访华团的会谈中,为改善两国
关系向日本下任首相传达何种讯息备受瞩目。

  就继任首相后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8月31日在自民党北海道地区党员大会的讨论会上表示,“不打算对此作出特别声明”,强调无论事前事后都不会明确表示是否将参拜或参拜了靖国神社。

  而另外两位候选人中,财务相谷垣祯一表示如果当选他将不参拜,称“日中首脑会谈无法举行的原因是靖国神社问题”。外相麻生太郎也表示“将慎重考虑是否参拜”。

  在这种形势下,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新日本制铁公司会长千速晃担任访华团团长,共计约130名企业家和经济产业省官员将一起访华。中国国家发展委员会及商业部将于4日和5日分别与访华团举行会谈。

  

中国经济虽然持续快速增长,面临环保、节能和有效利用资源等新课题。

  在一系列会谈中,中方将与在上述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的日本相关企业人士进行交流。访华团还将于6日至9日考察致力于解决环境问题的山东省,随后于9日回国。

文 方晓 黄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