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限已到伊朗未暂停铀浓缩 美推动9月底制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7:41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大限”于8月31日到来,根据安理会决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要在这一日期前就伊朗执行该决议的情况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一些西方外交官说,预计这份报告出台后,伊朗可能会面临遭受制裁的风险。

  报告结果明显

  路透社8月30日说,巴拉迪的报告将告诉安理会,伊朗没遵守安理会决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结果相当明显,没一个人会预计出现其他结果。”

  报道说,巴拉迪的报告还将表示,伊朗让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工作陷入停顿。伊朗今年4月在纳坦兹核工厂成功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巴拉迪将在新报告中更新对纳坦兹铀浓缩活动的评估。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拉迪的报告将鼓励一些国家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制裁呼之欲出

  安理会几个大国中,美国一直在伊朗核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各级官员反复表示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不听话”,就会面临制裁。如今,美国官员则再次表明制裁立场。

  “我们没看见伊朗愿意遵守安理会决议的迹象,”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说,“如果伊朗不能在8月31日前履行决议,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在继续铀浓缩,美国将开始在安理会讨论制裁问题,我们预计安理会将通过制裁决议。”

  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和德国六国将于下周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正式会议,讨论如果伊朗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就将对其实施制裁的问题。

  伯恩斯下周将在柏林会晤其他几大国代表,讨论伊核问题,他预计制裁将于9月底到位。

  欧洲还想磋商

  与美国官员相比,欧洲国家官员好像并不那么渴望讨论制裁。意大利外长达莱马说,如果伊朗出于和平目的开发核能,那属“合法”。达莱马说,各方必须努力让伊朗不制造核武器,而在保持对伊核问题坚定、清晰立场的同时,必须拿出“真正的磋商提议”,因为在一个国家受威胁的时候很难说服它。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发言人说,索拉纳可能将在8月31日前同拉里贾尼通电话。这位发言人说,索拉纳还可能在这之后同拉里贾尼会晤,以弄明白伊朗给六国方案的答复。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即使在伊朗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情况下,一些欧盟国家还在推动同伊朗会谈,“这是在赢得更多时间,并延迟预期中的制裁。”其中一名外交官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