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外交部承认日本39艘渔船行为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8月31日,俄罗斯外交部被迫承认,8月27日集体进入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附近水域的39艘日本渔船有相应的权力,以此间接地为俄方指责日方蓄意挑衅的声明道歉。

  8月27日上午8点到9点,39艘日本渔船无视俄边防兵无线电问询,集体进入俄罗斯领海,在俄边防兵出动巡逻舰后才退回日本领海。次日,俄外交部向日驻俄使节提出严正抗议
,第二天发表声明,指责日本渔船蓄意挑衅。8月30日,日本外交部发表声明,援引俄日相关渔业合作协议,强调日本渔船行为没有违法。

  8月31日,俄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卡梅宁在接受“灯塔”电台采访时被迫承认,日本外交部是正确的,俄外交部的声明受到了一些情绪上的影响,根据俄日海带作业协议,日本渔船有进入俄领海作业的权利,日本39艘渔船的集体行为或许是在现行协议框架内进行的。

  卡梅宁说:“这里可能有情绪因素在作怪,因为(我们)查明这些日本渔船的行为可能在1981年海带作业协议框架之内。我们认为,这个话题应到此为止,尽管日本渔船非法作业的问题仍然存在。我们继续呼吁东京采取所有必要措施,不允许日本渔船今后在俄领海内非法作业。”

  卡梅宁强调日方也负有一定的责任,日本渔船拒不回答俄边防兵的询问,坚持进入俄领海,同样犯下了一系列错误。(固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