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草根新闻站“直播中国”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5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9月1日,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第一个草根新闻网站--直播中国(www.molive.cn)正式亮相。这家特殊概念的网站,鼓励每一个普通百姓担当传统记者的角色,用数码相机和拍照手机记录生活中发生的一切。

  ***草根新闻来了,数十万人直播中国

  

草根新闻站“直播中国”亮相

  直播中国网站

  在直播中国网站上,很多普通人通过手机、照相机记录下社会每天发生的各种现象。其中一条新闻在曝光了山西吕梁一个烟草公司在违规做户外广告;而另一条新闻则记录湖北荆州闹飞虱灾,城市居民夜间连灯都不敢开。

  直播中国网站上的内容发布者,来自五湖四海。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都在使用像素很高的可拍照手机记录周围的生活资讯。一个网名为"城市猎人"的网友,为了直播身边每天发生的一切,还专门购买了一款200多万像素的高档手机。

  2006年8月14日晚7点左右,在一阵小雨之后,北京上空挂起了一条十年未遇的巨大彩虹。当时,"城市猎人"正好从城铁出来,他立即记录下这一时刻,并发送至直播中国网站。在这条草根新闻中,他说:"正在我惊叹彩虹之美的时候,我发现,出城铁的所有人,都举起手中的手机,用手机的照相功能开始拍摄。"

  事实上,直播中国的草根新闻,早在2006年1月就曾经在基于手机的无线互联网上运行。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每天有近百万用户通过手机上传、浏览自己发布的新闻。不过,由于手机上网速度慢、适用机型少,使得草根新闻的概念无法迅速推广开来。

  ***平民记者贡献巨大,计算机自动防伪

  

草根新闻站“直播中国”亮相

  手机记录新闻受众基数庞大

  经过了3个月的平台建设和开发,直播中国按照原定计划,在9月1日正式对外发布了这个草根新闻平台。

  直播中国网站CEO张鑫焱表示:"随着可拍照手机和数码相机的普及,参与记录和直播自己周围生活的人越来越多。这两个条件的成熟,为'平民采集新闻'的新媒体提供了土壤。而这种新媒体,在美韩等国已取得了成功。"

  直播中国运营团队认为,在21世纪,受众对信息的海量需求、个性化需求和细分需求之巨大,使得传统的由记者采集新闻的方法相形见绌。无数的新闻事件证明,由于记者从业人数和地理位置等的限制,"报道一切"只是一个梦想。

  事实上,草根新闻在最近的10年来,为传媒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98年,法国航空公司超音速客机--协和飞机爆炸,当时,有一名游人意外拍下飞机失事瞬间的照片。这张照片被全球数万家媒体采用,创造了超过10万美金的新闻照片版权收入。

  2005年,伦敦地铁遭遇恐怖袭击,地铁内接连发生爆炸。尽管英国媒体已十分发达,但也无法在爆炸第一时刻采集到地铁站内发生的情形。不过,地铁内的乘客取出手机,记录下了当时的景象。

  为了避免传播不良信息和虚假信息的传播,直播中国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开发工作。首先,直播中国在国内首先开发出"照片拍摄信息自动读取技术",对于新闻内容提供者发布的资讯,计算机会自动识别出这是照相机还是手机拍摄的,什么品牌什么型号的机器,作者在何时拍摄、拍摄时是否曝光、拍摄角度是什么等等。如果图片被软件剪切或者处理,计算机也能自动报警。

  另外,直播中国的专业编辑,对一条用户发布的草根新闻进行审核。无事实依据的内容一概不予发布。除此之外,每个浏览者也会根据自己所知的情况,在网上举报信息,避免虚假内容的出现。(晟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