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伊朗造出核武需要五年时间 美欧制裁清单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及相关活动的最后期限已进入倒计时。分析人士认为,8月31日,始终坚持拥有发展核技术权利的伊朗不会给世界带来惊讶,而从9月1日起,伊朗核问题将集中体现为两大悬念:美欧会不会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伊朗是否会迫于制裁威胁软化立场。

  A盟国:三种制裁层层紧逼

  据《纽约时报》8月31日报道,美国和英法德3个盟国正在考虑对伊朗实施3个层面的制裁。首先是“低烈度”的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出售与核有关的原料、冻结伊朗海外资产和向参与核计划的伊朗官员实施旅行禁令。

  如果伊朗“不吃这一套”,制裁将在数周后升级,包括更大范围的旅行禁令和冻结伊朗政府官员财产。如果伊朗继续抵制,制裁措施便会再度升级,包括限制与伊朗之间的商业航班,以及限制世界银行向伊朗提供贷款。法新社说,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8月30日“有把握地预计”,安理会将在一个月内作出决议,向伊朗实施制裁。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伯恩斯将在下周早些时候会见另外4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高级官员,讨论制裁一事。

  美国《华盛顿时报》8月31日报道说,美军方估计伊朗将在今后5至8年内制造出核武器。不过美国国会中一些议员显然认为这一预测太保守。《华盛顿时报》援引美国国防部的消息说,五角大楼正在更新对伊朗作战计划,内部人士已在讨论伊朗5至8年生产出第一件核武器。

  B美国:伊朗5年造出核武

  报道说,伊朗最少还需5年才能制造核武的预期给了布什政府充足时间决定是否对伊朗动武,但一些“鹰派”怀疑,美国政府低估了伊朗的决心,他们还认为,美国情报机构工作不力,对伊朗核计划所知有限。退役空军少将托马斯·麦金纳尼一直鼓吹攻击伊朗。《华盛顿时报》援引他的话说,布什现在正采纳国务院的外交解决方式,根本没有清晰的政策,“这缠住了我们的双手”。

  麦金纳尼建议使用U-2隐形轰炸机、巡航导弹和喷气式战机消灭伊朗防空能力,摧毁伊朗军事设施和大约40处核目标,其中包括俄罗斯帮助伊朗制造的核反应堆以及铀浓缩工厂。不过,美国大多数军方人士并不支持贸然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

  C伊朗:誓不放弃核权利

  伊朗总统内贾德8月31日在一次公众演讲中发出誓言,伊朗“永远不会放弃和平核能”。尽管他没有直接回应联合国安理会的最后期限,但伊朗届时的表态可以预料。此外,内贾德还要求欧洲国家别谋求制裁伊朗,认为欧洲国家不应跟着美国走,寻求制裁伊朗。

  一名联合国高级官员说,截至8月29日,伊朗核设施内的离心分离机还在进行铀浓缩活动。核查人员最近被禁止检查位于纳坦兹的大量地下设施,而这些设施可以放置多达5.4万台用于生产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机。报告还会披露伊朗核计划的一些新内容,如科学家利用计算机研究一种更先进的离心分离机,可以增加运转速度,生产更多浓缩铀。此外,作为对制裁的报复,伊朗已经宣布,可能会减少石油供应,继续抬高国际市场油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