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探月器后天撞月 “溅”十公里高尘供研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1:52 国际在线

  

欧探月器后天撞月“溅”十公里高尘供研究(图)

  “智慧一号”撞月示意图

  欧洲航天局日前预告说,格林尼治时间9月3日5时41分(北京时间3日13时41分),欧洲“智能1号”月球探测器最有可能撞上月球表面。“智慧一号”(SMART-1)探测器将以“自
杀式”撞月完成最后的使命。这个欧洲宇航局2003年9月发射升空的月球探测器,将于9月3日以大约7000公里的时速撞向月球,“溅”起十多公里高的月球尘埃供天文学家研究。

  “智慧一号”最后一击

  据报道,“智慧一号”于2003年9月27日发射升空,2004年11月15日进入月球轨道,开始了它拍摄月球表面照片、分析月球土壤化学成分的任务,它的照相机向科学家传回了月球表面最清晰的数码图片。

  据悉,“智慧一号”通过太阳能和氙离子燃料驱动,如今已经环绕月球飞行了至少2000圈,燃料寿命已经到达了尽头。所以欧洲宇航局准备用它进行最后的实验,让“智慧一号”以约7000公里的时速撞向月球。天文学家称,这次撞击将成为历史上最大的“打水漂”游戏,因为探测器将以大约1度的角度斜切撞向月球。

  尘埃有望高过20公里

  据悉,这次撞击有望在月球表面产生至少12英里(约合19公里)高的尘云,从而可以让科学家通过研究撞击光谱照片分析出月球土壤的主要化学成分。科学家将通过地球上多台天文望远镜研究这次大冲撞。如果撞击飞起的尘埃超过20公里高,那么它们将反射太阳光,地球上某些地区的天文爱好者通过小型望远镜,能够看到升过月球黑暗表面上空的月亮尘云。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