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访问叙利亚称誓当美帝国主义掘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3:5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8月30日,正在叙利亚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说,委内瑞拉将和叙利亚一同建立一个不受美国统治的“新世界”,并发誓将为“美帝国主义挖掘一个坟墓”。

  ·预言美国会被打败

  这位“反美斗士”当天在叙利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球暴力横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及其盟友的政治集团使用手中的武器在全球实行霸权政策”,他称这是全球“所有严重问题的根源”。

  查韦斯表示:“无论美国有多强大,无论他们有多少武器,他们迟早会被打败……我们和叙利亚以及其他国家的人民将会集结成为强大的军队,顽强地斗争到底……为了对抗美帝国主义,我们要告诉全世界的人民,我们将在21世纪为美帝国主义挖掘一个坟墓。”

  美国媒体认为,始终站在反美前沿的查韦斯目前已经与伊朗和古巴等国缔结了所谓的“反美同盟”。由于在黎以冲突中被美国斥责为黎巴嫩真主党的“帮凶”,还曾经被布什归类为“邪恶轴心国家”,因此在美国人看来叙利亚与委内瑞拉建立统一战线也算是预料之中的事。

  ·敦促以军立即撤出黎南部

  查韦斯还呼吁以色列立即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并且解除对黎巴嫩的封锁。查韦斯说:“我们在大马士革再次敦促以色列政府立即撤回入侵黎巴嫩领土的部队,并且结束针对黎巴嫩人民的封锁。”

  尽管黎以双方已经停火并且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基础上达成妥协,可是以色列至今仍没有撤离深入黎巴嫩南部的部队。以色列军方称,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进驻黎南部以前,他们的部队将一直在原地待命,以防止叙利亚方面向黎巴嫩真主党输送武器。

  委内瑞拉本月初宣布召回驻以色列大使,以抗议该国对黎巴嫩采取军事行动,几天后他又威胁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的这些举动无疑使他博得了阿拉伯国家的好感。

  查韦斯29日晚上抵达大马士革后,阿萨德为他举行了欢迎仪式,并借机感谢他对中东国家的支持。30日,当查韦斯乘车四处游览时,他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市中心的主要公路两旁到处都有查韦斯和阿萨德的宣传海报。当查韦斯的迎宾车开过时,数以千计的叙利亚人就站在路旁挥舞着标语和委内瑞拉国旗夹道欢迎这位“反美英雄”。

  ·委叙将共同反对美国霸权

  在与来访的查韦斯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晤后,阿萨德30日表示,他获得了查韦斯对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支持,因为两国之间有“共同的坚定的”立场,即“反对美帝国主义霸权”。

  阿萨德进一步说:“查韦斯总统的立场很明确,他支持叙利亚夺回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现建国梦想,并且还愿意参与到黎巴嫩人民的战后重建工作。”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了戈兰高地,而这块土地一直被叙利亚视为自己的战略要地。

  阿萨德说,叙利亚和委内瑞拉已经达成共识,认为驻

伊拉克美军应该为撤军设定时间表,他还强调说,大马士革方面支持委内瑞拉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除了在诸多立场上达成共识外,双方还签署了13份政治和经济合作协议。查韦斯还表示,委内瑞拉愿意参与建设叙利亚一处每天可处理20万桶原油的炼油厂。(万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