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黎遗留10万集束炸弹 UN官员谴责以色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3:5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黎以停火对黎巴嫩平民而言本该是好消息,可是以军在撤离时有意无意中遗留的集束炸弹却让百姓们依旧恶梦连连。8月30日,联合国高级官员埃格兰严厉谴责了以色列,他说以军在冲突即将结束的最后3天里向黎南部地区投掷了大量集束炸弹,他称这种行为“十分不道德”,并对此深感震惊。

  据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紧急救援行动协调员
埃格兰3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根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统计,黎巴嫩大约359处散落着多达10万枚尚未爆炸的集束炸弹,其中85%集中在黎巴嫩南部地区。其结果是大约25万平民因为房屋被毁或是房屋离未爆炸的炸弹距离过近而不敢返回家园,“每天都有妇女、儿童、店主和农民等无辜平民从这些危险地带走过,他们随时都有可能成为这些炸弹的牺牲品。”

  集束炸弹是一种子母弹,通过扩大杀伤面积来提高杀伤效能。母弹可释放出数十个甚至数百个子炸弹。子炸弹在碰击地面目标时爆炸,能够在大面积范围内杀伤人员。

  埃格兰表示:“我想说的是,我很震惊,竟然有90%的集束炸弹是以军在战争结束前的最后72小时内投掷的,可是那个时候我们都已经知道决议即将出炉……这简直毫无道德……每天都有人因为这些炸弹爆炸而受伤甚至死亡。”可是,埃格兰说,以色列政府至今对此事都未作出任何解释。

  一位负责黎巴嫩事务的联合国官员当天公布统计数据说,自8月14日黎以冲突结束后,大约有59人遭到了集束炸弹的袭击,其中13人被夺去了生命。

  埃格兰进一步批评道,这些炸弹的生产国各不相同,其中就包括美国制造的,因此他希望那些将炸弹卖给以色列的国家尤其是美国应该与以色列方面就此事展开对话。

  (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