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小泉中亚行谋求能源合作 向日本核电公司交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25 国际先驱导报

  哈萨克斯坦乐于与日本进行核能合作的主要原因是想通过引进日本技术提高铀矿生产质量

  日本抢油计划失利

   国际先驱导报驻阿拉木图记者任瑞恩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月28日至30日对哈
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对中亚地区的首次访问,也是即将于下月结束任期的小泉对中亚的最后一次访问。

  仅从经济意义来看,小泉此行是为谋求日本进一步扩大同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其访问的最大收获是为日本同哈萨克斯坦增进核能领域合作创造了条件。

  向日本核电公司交差

  小泉28日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后,日哈双方签署了关于推动两国政府在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小泉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满意地说,日本与哈萨克斯坦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该备忘录的签署为今后日哈双方签署包括有关开发哈境内铀矿资源在内的一系列协议铺平了道路。

  早在小泉出访中亚1周前,日本最大的核电公司--关西电力公司的发言人就表示,该公司对获得哈萨克斯坦铀矿开发权非常感兴趣,“我们密切关注着小泉的出访”。此次小泉访哈签署的上述文件无疑为核原料需求量巨大的日本核电公司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日本核电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同铀矿储量丰富的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步伐。据世界核电联合会统计,日本是世界第三大核电生产国,其核电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法国。日本每年近三分之一的电力供应来自核电,其核燃料年需求量约为8000吨。而哈萨克斯坦铀矿储量居世界第二位,同时它又是世界第三大产铀国。对于这样一个铀矿开采潜力巨大的国家,日本垂涎已久。

  日本多年来投资开采位于哈萨克斯坦北部的“梅古杜克”铀矿。为了进一步扩大铀矿开采,日本三井集团和关西电力公司于今年年初同哈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签署合同,建立了合资公司“阿巴克”。根据该合同,日哈双方将共同开采“梅古杜克”铀矿,两家日本公司将各占合资公司35%的股份。该项目一期投资预计1亿美元。在2010年前,“阿巴克”的铀矿开采量可达到每年1000吨,开采的铀矿将主要销往日本。

  哈想要日本投资

  促进

能源出口多元化和吸引国外投资是哈萨克斯坦政府积极实施的国家工业创新战略规划中的重要任务。因此,对于日本加强同哈萨克斯坦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意愿哈方表现出积极态度。

  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8日在同小泉会晤后对新闻界表示,小泉此次访哈是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哈方欢迎日本企业积极参与哈工业创新计划并扩大对哈高附加值产品生产领域的直接投资,哈方将为此给予日本企业一系列优惠政策。

  哈政府机关报《哈萨克斯坦真理报》撰文指出,日本是经济规模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强国,而日本对哈萨克斯坦的投资额目前却只占哈外资总额的3.5%。文章说,小泉的此次访问将推动日本大公司来哈寻求核能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显著提高日本对哈的投资额度。与此同时,哈将利用日本的投资和先进技术加紧赶超加拿大和

澳大利亚,争当世界产铀第一大国。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