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绕开国际机构 日本拟定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新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12 国际在线

  

绕开国际机构日本拟定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新法案

  资料图片:6月25日,在伊拉克南部穆萨纳省省会塞马沃,一名日本士兵指挥一辆卡车从基地撤出。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的防卫政策研讨小组委员会在30日召开
的会议上,拟定了有关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性法案“国际和平协作法案”。其第一项条文提出,即使没有联合国决议和国际组织邀请,也可根据政府自己的判断来派遣自卫队。

  《读卖新闻》8月31日在一则题为《自民党防卫政策研讨小组委员会拟定海外派兵新法案》的消息中说,此案的特点在于,放宽了武器使用标准,把活动扩大到了维持治安任务等方面。

  该报说,防卫政策研讨小组委员会的法案把对国际和平活动“提供自主、积极的贡献”作为目的,主张即使没有联合国决议和国际组织的邀请,但只要能认定“我国在国际协调下实施活动是特别必要的”,就可以派遣自卫队。不过,派遣需要国会的事先批准。

  作为具体的活动,除以往的人道重建援助外,法案还主张增加维持治安、警卫、船舶检查。维持治安活动在法案中被称为“确保安全活动”,除驻扎、巡逻外,还包括制止武装势力的杀伤和破坏行为,以及暂时拘押犯人等内容。

  《读卖新闻》还说,自卫队使用武器的标准已大幅放宽。目前,武器只限于在现场的队员和其管理下的人员实施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时使用。而防卫政策研讨小组委员会提出的法案则允许“实施区域”内的队员、民间人士在实施“紧急警卫”时使用武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