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拉圭总统行政行医两不误 每周半天身披白大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5 新民晚报
乌拉圭总统行政行医两不误每周半天身披白大褂

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左)经常展示亲民形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像所有其他国家首脑一样,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在绝大多数工作日里会见官员、阅读报告或发表演说,但每周他都会抽出一定时间,继续他多年坚持的行医职业。

  直接接触民众良机

  《纽约时报》8月31日报道说,现年66岁的巴斯克斯是一名肿瘤学家,精于治疗乳腺癌
。每周二早上9时到中午,他都会去首都蒙得维的亚的一家乳腺诊断中心工作。巴斯克斯36年前加入这个中心,从政后,他表示,不会因为其他事务缠身而放弃行医。

  巴斯克斯在诊断中心里穿着一件口袋上绣有他名字的白色工作服。同事与他见面时会亲吻他的脸颊,亲切地称呼他为“医生”而不是“总统先生”。他不仅亲自给病人诊疗,而且作为专家,还经常指导一些年轻医生。

  “行医不仅是我的职业,它还给予我继续与人民直接接触的机会,(使我可以)看见他们,倾听他们的需求。”巴斯克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少有病人在诊疗过程中谈及政治事务。但如果我不从事医疗专业,放弃接触(病人),我会感到空虚、孤立。”

  每次在诊断中心工作结束后,巴斯克斯又会回到总统府继续处理国家大事。

  母亲姐姐死于癌症

  回忆自己还是医学系学生时,巴斯克斯说:“我被我学习的每个领域吸引,不管是神经学、泌尿学还是外科学。”他当时觉得很难在这些学科中做出选择作为专业,但不久后,他的母亲和一个姐姐均死于癌症,所以他最终选择了治疗癌症作为“自己的战场”。

  巴斯克斯当时在政府奖学金资助下学习。他说:“我目睹到穷人如何交税,让我和其他年轻人得以学习,这使我感到服务社会的强烈责任。”

  巴斯克斯毕业后作为肿瘤学家在首都的贫困地区给人们治病,后来又成为医学院放射线疗法的教授。他1989年参加了蒙得维的亚市市长竞选。他说:“当时我想用4个月的时间参加竞选,如果失败我就回去继续行医。”

  巴斯克斯赢得了市长选举,并成为“广泛阵线”政党的新星,十多年后,他又当上了总统。

  他的支持者称他是协调各方意见的大师。用有时与总统意见不合的参议员拉斐尔·米凯利尼的话说:“他喜欢建立联盟,而不会孤立任何一个人。可能由于他是一个医生,他一向态度谦逊,愿意拯救生命或困境,而不贪图个人荣誉。”

  政治成为从医延续

  巴斯克斯的“总统世界”和“医生世界”很少能相逢,但也并非全无机会,他去年在

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时,就抽空在一个肿瘤学家大会上发表了演讲。

  作为总统,他今年3月颁布了一个让所有医生高兴的总统令:禁止国民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使乌拉圭成为美洲第一个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国家。“这个法令的目的是减少因患癌症而死亡的人数,同时减少人们对医疗系统的需求。”他说,“为了做到这点,我们必须推行明智的戒烟政策。”

  这个法令最初受到餐馆、酒吧及一些娱乐场所的批评,但禁烟措施已逐渐被乌拉圭人接受。

  “我不认为在两个领域里工作有对立,因为它们都是为社会服务的形式。”巴斯克斯说,“政治是我从医的延续。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政治是治疗社会可能患病的一种方式。”钱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