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丛林惊现上百被杀大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06 深圳晚报

  非洲丛林惊现上百被杀大象

  大片屠杀点现场触目惊心,偷猎者甚至向考察队直升飞机射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前乍得共和国扎库马国家公园惊现100多头惨遭屠杀的大象残骸和多处屠杀点,现场触目惊心。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们推测,受经济利益驱使,偷猎者残忍地
杀害了大象。目前乍得政府正紧急采取行动挽救象群。

  1

  触目惊心: 非洲丛林目睹象群屠杀点

  今年8月,美国国家地理协会出资前往非洲丛林进行了一次探险,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生物学家迈克·法伊参加了这次行动。法伊介绍说,当他与同事们乘坐直升机在茂密的丛林上空飞行时,无意中发现了被屠杀的大象及大片的屠杀点,迅速降落飞机去察看情况。

  当直升机试图降落地面时,听见动静的偷猎者马上向法伊和同事们乘坐的直升飞机开枪,试图将他们赶走,以掩盖罪行。然而,专家们下定决心要查个水落石出。考察队在得到乍得政府及欧盟的帮助后,成功揭露了这一耸人听闻的偷猎罪行,并呼吁各方立即采取行动拯救大象。

  2

  现场凄惨: 脸部被砍掉象牙被取走

  当法伊及同事们的直升机终于降落到地面时,眼前的情景令人感到触目惊心。据专家称,非洲的公象和母象都长着象牙,成年后象牙可达3米长,由于象牙的三分之一都长在头骨里面,大象活着时没有办法将象牙全部取出。因此为了取出象牙,偷猎者先将大象猎杀,然后用斧子残忍地砍掉大象的脸部,再抽出象牙;而大象巨大的身体就被丢弃在原地,躺在树木之间,血流滚滚。成群的大象就这样一只一只被屠杀,然后丢弃在非洲大象最后的据点—扎库马国家公园的边界上。

  根据现场的情形来看,这些大象是从5月开始陆续遭到屠杀的,其中也有一些是几天前遇害的,尸体还未腐烂。在屠杀点附近,法伊还发现了偷猎者的帐篷。

  事实上,在这个地区,即使对一个经常看到大象被杀的人来说,这次屠杀的数量也让人震惊。此外,这只是在国家公园外围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被屠杀的大象肯定不止这些!

  3

  公然猎杀: 偷猎者胆大却仍心虚

  从8月3日到11日,法伊及同事们共发现了5个明显的大象屠杀点。“从公园南部的上空,我们发现死去的大象就躺在公园边界上,它们一到边界上就会被杀死,其中两个屠杀点距离只有一公里。”

  偷猎者还在大象活动的道路附近搭起了帐篷,从空中清晰可见,法伊的直升飞机飞过其中的一座帐篷,看到一群偷猎者骑在马上。法伊回忆说:“看到我们的飞机他们很快就开始收拾东西,看起来很心虚。我们断定他们一定是偷猎者。果然,就在那个帐篷附近我们发现了约20头被屠杀的大象。”

  20天后,法伊和同事与偷猎者有了一次更直接的遭遇,法伊的飞机飞过一座帐篷时,一名男子手持来复枪向飞机开火,这时飞机距离地面只有46米,所幸没有人受伤。法伊还设法拍下了那名男子的照片。第二天,法伊又在那里发现了7头刚刚被猎杀的大象。

  4

  利益驱使:黑市生意火爆大象家园遭重创

  扎库马国家公园位于乍得共和国东南部,是非洲中部大象最后的绿洲。30多年前,该地区约有30万头大象,但是由于国际象牙生意火爆,不法分子猎取象牙的活动日趋猖獗,大象被大量屠杀,数量锐减,现在只剩下1万头。尽管1989年国际象牙生意已被取缔,乍得政府也禁止猎杀大象,象牙饰品在黑市上仍炙手可热,一本万利的象牙生意驱使许多贪婪的偷猎者将罪恶的枪口对准了大象,虽然该公园巡逻严密,还是保护不了在公园边界游荡的大象。

  2005年干季时,乍得政府和欧盟对苏丹-萨赫勒地区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项目小组曾邀请法伊统计扎库马国家公园的大象的数量,经过全面细致的调查,法伊告诉人们有3885头大象生活在扎库马公园。然而2006年的调查显示只有3020头大象。出现这种情况只有两种解释:要么一个庞大的象群没有被计算在内,要么几百头大象在一年时间里全被杀。这个结果促使法伊及同事8月份对扎库马国家公园进行调查,旨在侦查偷猎者的活动。法伊解释说,每年5月到10月是中非的雨季,在此期间,更多的大象会离开公园到远处去找更好的水草。

  5

  紧急行动:

  国际联合拯救象群任务艰巨

  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极力呼吁下,乍得和欧盟官方立即高度关注,并采取紧急措施,从空中和地面加强了扎库马国家公园外围的巡逻,希望保护外出觅食的象群顺利度过雨季。

  法伊说,他们同意乍得使用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飞机做这个工作,找到那些偷猎者并让他们知道有人就在头顶上监视他们,这会使偷猎者感到害怕而躲进公园里面,那么地面的巡逻队就可以骑马追踪他们了。

  此外,为了对大象进行长期的保护,有关组织正在筹款,准备在公园北部几个屠杀点附近建立反偷猎基地。

  当然,要从根本上确保大象安全任重而道远。“保护这些大象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法伊说,“你必须随时保持警惕,每一天、每一年你都要守在那儿,只要你一离开,就有人偷猎,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还说,偷猎者还在处心积虑想办法猎杀大象,如果没有人保护,任何一头离群的大象就会遭到毒手。

  该地区的黑犀牛因为偷猎者猎杀而灭绝,法伊希望大象不会遭遇和黑犀牛同样的命运。(膑钏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