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22家银行连环爆炸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06 深圳晚报

  泰国22家银行连环爆炸内幕

  ■炸弹靠手机引爆,由妇女甚至学生带进银行

  ■军方在爆炸前获得情报,但未能阻止

  ■分裂分子嫌疑最大,泰国政府认为与“基地”有关

  当地时间8月31日早上,泰国南部也拉府的22家银行几乎同时遭遇炸弹袭击,截至目前造成至少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根据初步的调查,炸药被事先安放在银行内靠近顾客的地方,并通过手机引爆,因此伤亡非常惨重。

  领工资时爆炸声四起

  据警方介绍,当天上午11时左右,也拉府的22家银行几乎同时发生爆炸。法新社报道说,也拉府城镇的银行共有10枚炸弹爆炸,其余爆炸则发生在郊外。炸弹在银行内爆炸,截至目前造成至少2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退役军人,另外还有28人受伤。

  用来袭击的炸弹均为自制炸药,并通过手机引爆。根据银行中的监控录像,一些炸弹是由妇女提前放置在垃圾桶中的,另一些由妇女通过手提包直接带入营业厅;更为令人震惊的是,有的炸弹由一些穿着校服的少年用厚厚的书藏着带进营业厅。

  遇袭的暹罗城市银行某营业所工作人员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肇事者在爆炸前曾拨通银行的电话,称发动袭击的目的“不在于制造伤亡,而在于展示震慑力”。尽管军方加强了警戒,但不幸还是发生了。泰南部军方司令表示:“爆炸发生前我们曾接到情报部门的消息,得到可能会有爆炸发生,但是我们没想到竟发生在银行内。通常每到月底银行内人都非常多,民众们都前来提取当月的工资。他们太残忍了!”

  所有银行均暂停营业

  连环爆炸发生后,警方和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由于人员受伤情况惨重,银行也被炸得面目全非。一名目睹了爆炸现场的警官心有余悸地表示:“现场一片混乱,我几乎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而泰国银行行长则痛心地说:“太可怕了,损失难以估量!”

  爆炸事件发生后,泰国军方立即在事发地及周边地区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目前警方已经逮捕了两名嫌疑犯,泰军方也下令当地所有银行关闭。然而,泰国中央银行行长拒绝这一决定,他说:“银行必须向民众提供服务,特别是在月底的时候。所有银行将于9月1日召开会议以决定是否继续营业。”

  此外,当地政府也已经紧急要求辖区内所有银行及其他公共服务行业暂停营业。

  袭击越来越有组织性

  泰国军方一位官员表示:种种迹象显示南部地区的袭击呈现出新的特点,“这次的袭击是有组织的行动,所有的爆炸几乎同时发生,这让我们感到意外!”

  此前,泰国南部绝大部分袭击都是用小炸弹或者通过射击来实施的。不过,最近3个月的情况显示,袭击者在制造骚乱的时候越来越有组织性和协调性。8月2日,武装分子制造大规模连环袭击,共在100个地点实施爆炸和纵火。6月15日,他们对46个警方、政府和商业目标实施爆炸,导致2人死亡和至少21人受伤。

  尚未有人对爆炸负责

  目前,有关连环爆炸的原因还不十分明了,也没有人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不过,有关方面怀疑,这与控制泰国最南部3个省份的伊斯兰分裂主义分子有关。

  泰国大部分人信仰佛教,穆斯林只在南部的也拉府、北大年府和那拉提瓦府占大多数,他们长久以来一直抱怨在教育和就业方面受到歧视,而且认为自己的文化和语言受到了压制。

  当地一些极端分子一直试图通过暴力手段将宋卡、也拉、北大年和那拉提瓦等4个府从泰国分离出去,而也拉府是骚乱最严重的省份。

  泰国政府认为,当地的分裂势力是制造这些暴力事件的元凶,他们与“基地”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泰国安全人员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分子可能帮助了当地分裂分子。(本报编译)

  背景链接

  泰南血案录

  2006年8月2日,那拉提瓦、也拉、北大年3府发生连环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人死亡,1人受伤。

  2005年11月13日,那拉提瓦府发生多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6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11月2日,那拉提瓦市发生连环爆炸,8枚炸弹几乎在同一时刻被引爆;4月4日,泰国南部地区发生系列爆炸,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其中一些伤者是外国人。

  2004年1月4日,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并焚毁了那拉提瓦府的20所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