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美加州通过严控温室气体排放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53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8月31日电 (记者 陈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8月31日通过了一项严格控制该州温室气体排放的法案。这一法案的生效将促使加州在美国各州内率先为达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标准而努力。

  这一名为“AB32”的法案,是美国第一个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州级法案,目标是到2020年使加州温室气体排放达到1990年的水平,从而达到《京都议定书》的要求。这相当于
把目前该州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四分之一。法案由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和该州议员协商后确定,8月30日晚已由州参议院通过,8月31日在州众议院以47票赞成、31票反对而最后通过。

  这项法案授权加州大气资源委员会测量该州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设定各企业的排放指标。从2012年开始,温室气体排放超标的加州企业将受到巨额罚款惩处。同时,这项法案还规定设立温室气体排放指标市场,允许排放量低于标准的企业向超标企业出售指标。

  当天,加州议会还通过了另一项有助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法案,禁止加州使用燃煤火力电厂发的电。目前加州已没有燃煤电厂,但该州的用电量有20%是从其他州的燃煤电厂采购而来。新的法案生效后,其他州的燃煤电厂除非进行技术改造,大幅度削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否则将失去加州的购电合同。

  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和议会代表当天分别表示,新的法案将使加州成为美国国内“与全球变暖作斗争的领先者”,并希望该州的举措能带动美国其他州和联邦政府采取行动。但加州商会等工商业组织则批评说,在美国没有采取全国性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措施之前,加州严控温室气体排放只会使高污染产业转移到其他州,对遏制气候变暖没什么贡献,反而有损该州的经济。(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