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编织三重制裁封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及相关活动的最后期限已进入倒计时。分析人士认为,从9月1日起,伊朗核问题将集中体现为两大悬念:美欧会不会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伊朗是否会迫于制裁威胁软化立场。

  据《纽约时报》8月31日报道,美国和英法德3个盟国正在考虑对伊朗实施3个层面的制裁。首先是“低烈度”的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出售与核有关的原料、冻结伊朗海外资产和
向参与核计划的伊朗官员实施旅行禁令。

  如果伊朗“不吃这一套”,制裁将在数周后升级,包括更大范围的旅行禁令和冻结伊朗政府官员财产。如果伊朗继续抵制,制裁措施便会再度升级,包括限制与伊朗之间的商业航班,以及限制世界银行向伊朗提供贷款。

  与此同时,伊朗总统内贾德8月31日在一次公众演讲中发出誓言,伊朗“永远不会放弃和平核能”。

  路透社8月31日援引经济学家的话说,伊朗的信心部分源于它在近十年来承受美国制裁的经验,促使它实现更大程度的自给自足。正如伊朗经济分析人士赛义德·雷莱兹说:“我们尚未加入全球经济,因此也就不会在潜在制裁中死去。”

  但他承认,制裁会令“伊朗经济困难”。在美国制裁期间,伊朗的经济损失已经达到每年100亿至150亿美元。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和外交家的话说,尽管国际市场油价上升给伊朗带来更多收入,但伊朗经济目前依然受到高失业率、通货膨胀和高物价的困扰,如果再受到经济制裁,将会变得更为脆弱。

  此外,伊朗由于缺乏足够的炼油能力,长时间以来依靠进口汽油,因此燃料进口限制将是对伊朗的严重打击。(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