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未停止铀浓缩 国际原子能机构向安理会交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21:4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日重申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开发核能的合法权利。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31日向该机构理事国和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报告,称伊朗没有遵守安理会决议在最后期限之前暂停铀浓缩活动。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安理会要求伊暂停铀浓缩活动最后期限过后首次表态说,一些国家试图利用各种借口来阻止伊朗获得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但是这些国家应该知道,无论是
利用负面宣传、制造压力或是发动心理战,它们都不可能迫使伊朗改变坚持合法权利的决心。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提交的报告中说,伊朗在过去几天内以及安理会确定的期限到来前仍在进行小规模的铀浓缩活动。报告认为,伊朗核计划迄今的进展在数量和质量上仍十分有限。该机构近期在对伊朗核计划的核查中发现了一些新问题,但没有具体迹象表明,伊朗的核计划用于军事目的。报告指出,由于缺少伊方合作,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计划中一些悬而未决问题的调查已陷于停顿。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报告显示了恢复谈判的紧迫性。他重申,伊朗在核领域的活动完全是公开、透明与和平的,通过谈判完全可以解决有关分歧,使伊朗核问题得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公正解决。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8月31日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份报告“并不是负面的”,事实上报告中指出伊朗的核计划仍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

  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8月31日未能如期对伊朗就核问题6国方案的答复作出反应,决定继续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进行磋商。索拉纳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索拉纳与拉里贾尼当天进行了电话交谈。有报道称两人将于下周在德国首都柏林进行“面对面”磋商,美、俄、中、法、英、德6国则计划在之后召开会议,商讨应对方案。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也证实,安理会将在索拉纳与拉里贾尼会面后再就是否对伊朗实施制裁进行讨论。

  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在犹他州盐湖城对一个美国老兵团体发表演讲时说,伊朗如拒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将承担后果,美国不会允许伊朗研制核武器。但他同时表示,美国将与其他国家一起继续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日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说,制裁并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只能把问题推进“死胡同”。他认为联合国安理会不会在短时间内就制裁伊朗达成共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