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进入“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05 北京晨报

  三大原因牵制美国制裁

  伊朗没有依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在8月31日前停止铀浓缩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已报告这一情况。媒体分析认为,伊核问题接下来进入新阶段,美国虽然相信“已到将胡萝卜换成大棒的时候”,但美国能用的“大棒”并不多,挥舞起来也未必有力。伊核问题进入“加时”,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之日不得不推后。

  继续谈判

  尽管8月31日这一期限到来后,包括总统布什和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在内的美国政要均措辞强烈,再度对伊朗发出制裁威胁。但眼下制裁还只是威胁而已。

  《时代》周刊就此写道,“如果赖斯和法国外长看来放松,甚至有点散漫,那么就不会出意外。许多消息来源说,美国和欧洲外交官达成一致,最好的反应策略就是讲策略。”

  根据安排,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于6日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柏林会晤。博尔顿也说,安理会要等到那次会晤后再磋商下一步行动。美国国务院称,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将于7日在柏林会面。

  三大原因

  俄罗斯《真理报》列出美国无法迅速对伊朗实施制裁的三大原因: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对制裁并不热心,包括欧盟一直质疑制裁的有效性;布什政府内部对下一步怎么走也存有争议;华盛顿不大可能在9月中旬之前结成反伊朗联合阵线。

  由于布什阵营内部混乱,这使得美国很难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结成同盟,《真理报》说。同时,美国形成反伊朗联盟的实力也不足。《时代》周刊援引美国外交学会名誉主席莱斯利·盖尔布的话说:“在黎巴嫩冲突之后,伴随着伊拉克状况恶化,美国对伊朗几乎没有优势。”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