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客机着陆起火29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25 新京报

  坠毁客机为俄制图-154;148名乘客多数为朝圣者;机组人员安然无恙

  

伊朗客机着陆起火29人遇难

  9月1日下午1时45分(北京时间18时15分),一架载有148名乘客的图-154民航客机抵达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机场后着陆时起火,至少造成29名乘客丧生,其余119名乘客被安
全转移。

  一名机场官员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说,失事客机是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阿巴斯起飞的,目的地为距伊朗首都东北1000公里的什叶派圣城马什哈德,机上乘客绝大多数是前往马什哈德的朝圣者。但是当飞机抵达马什哈德机场着陆时,飞机的轮胎突然爆裂,然后滑出跑道,撞上附近护栏后起火。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今天坠毁的这架图-154型客机属于伊朗国家航空公司所有,但一直由伊朗空中之旅航空公司运营。当客机在马什哈德机场A跑道上着陆时,飞机轮胎突然爆裂,随后引发了大火。目前共造成至少80名乘客死亡。客机失事没有造成任何机组人员死亡,其他60余名乘客均被转移到安全地点。”

  但是伊朗民航组织主席尼亚拉奇后来在接受采访时确认死亡人数为29人。目前还没有关于乘客的具体消息。

  英国广播公司(BBC)转播的画面显示,目前飞机上的火已被熄灭,消防队员正在对灰烬喷水。飞机整体基本完好,机身有两处折断,其中靠近驾驶舱附近断裂处已被烧出一个黑色大洞,救援人员正在那里工作。

  航空安全专家分析说,伊朗最近数十年来频频发生飞机坠毁事故,飞行安全记录非常糟糕,且其中坠毁的大部分是俄制客机。

  ■新闻分析

  美国制裁缚住伊朗飞天翼

  伊朗最近几年的多数坠机事件均与飞机零部件缺乏有关,而伊朗舆论又都会将其归咎于美国的制裁。

  美国封死伊朗零件进口之路

  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前,空军和民航采购的飞机主要是美国制造,随着美国从26年前开始对伊朗采取封锁措施,禁止向伊朗出售航空部件,伊朗航空就开始遭受零件缺乏之痛。

  由于包括空中客车在内的欧洲飞机制造商部分飞机零件也在美国生产,美国的禁令实际上也间接禁止欧洲国家向伊朗提供飞机零件。所以,多年来,伊朗只能从其他国家购买使用过的“空客”或者波音飞机,废旧零件难以得到升级或者更新。

  早在2002年12月,时任伊朗道路和运输部长的艾哈迈德·霍拉姆就曾坦率承认,由于美国封锁,除一些早已超过服役年限的前苏联生产的飞机还在飞行之外,伊朗航空业原有的波音和空中客车客机由于技术问题和缺乏零部件基本都已停飞。从整体上来说,伊朗客机的机龄均在20年以上,所以已经“达到危机的极点”。

  伊朗拒绝美国“鼓励措施”

  今年3月,美国接受欧盟建议,将为伊朗提供民航部件作为要求伊朗放弃核技术研究的条件之一。美国国务卿赖斯3月11日曾发表书面声明宣布,如果伊朗“弃核”,美国政府考虑“以逐案审议方式”,准许向伊朗民用飞机提供零部件,“尤其是由欧盟向伊朗(提供)”。

  但这一政策遭到伊朗方面拒绝,尽管它可解伊朗航空的燃眉之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3月12日说,对伊朗民航飞机零部件进口的制裁本身就不应该存在,美国这一措施不能被看作是“鼓励措施”。改正一些错误做法和取消一些本来就不合理的制裁,并不能使伊朗放弃保障自身合法权利的努力。

  伊朗零件之痛还要持续多久

  今年6月,俄罗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向伊朗提出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其中提出一些激励措施,包括取消部分美国长期对伊朗实施的贸易制裁,如向伊朗出售农业技术、民用飞机及其零件等,希望以此换取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

  8月22日,伊朗对六国方案作出正式回复,这份答复内容没有公开,但伊朗显然没有承诺停止铀浓缩活动。不过法新社援引一名看过伊朗答复的欧洲高级外交官的话说,伊朗并没有对六国提议的一揽子激励措施说“不”。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于8月31日前停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这一期限过后,伊朗也没有暂停铀浓缩活动,因此伊朗正面临遭受经济和外交制裁的威胁。

  ■新闻链接

  伊朗近年屡次蒙受坠机之痛

  

伊朗客机着陆起火29人遇难

  从2002年至今,伊朗已经发生9起飞机坠毁事件。

  ●2002年2月12日一架“图-154”民航客机从德黑兰飞往西部洛雷斯坦省途中坠毁,机上105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

  ●2003年2月19日一架“伊柳辛-76”军用运输机在东南部城市克尔曼附近坠毁,机上276名伊斯兰革命卫队官兵全部遇难。

  ●2003年6月25日军方一架C-130运输机在德黑兰以西大约30公里处坠毁,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04年2月10日基什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从基什岛飞往沙迦时在距沙迦机场以北5公里处坠毁,机上40名乘客和6名机组成员中有43人死亡,3人受伤。

  ●2004年5月29日北部加兹温省省长埃马米在乘直升机赶赴地震灾区视察时遭遇空难丧生,同机的其他4人也丧生。

  ●2005年3月18日一架警用直升机在南部法尔斯省坠毁,造成2死6伤。

  ●2005年12月6日一架C-130军用运输机从德黑兰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撞上机场附近一幢住宅楼,造成108人死90人伤。

  ●2006年1月9日军方一架喷气式飞机在西北部地区坠毁,造成包括伊朗革命卫队地面部队总指挥官在内的13人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