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宣布竞选首相志在修改和平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25 重庆晨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9月1日在广岛市正式宣布,将竞选20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作为最有希望接替小泉纯一郎出任首相的人选,安倍的政策理念成为世人关注焦点。

  在修宪、自卫队地位等敏感问题上,被视为自民党“鹰派”代表的安倍令外界疑虑重重。安倍1日明言:“如果成为自民党新总裁,我将在修改宪法的政治日程中发挥领导作用。”“我希望亲手制定一部新宪法。”

  安倍此前曾表示,现行宪法第九条有关“放弃战争”的条款是日本“正常化”道路上必须搬掉的“拦路石”。自民党去年公布了修宪草案,建议把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并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

  在对外关系上,安倍打出“有主见的外交”和“强大的日本、值得依赖的日本”等旗号,主张强化日美同盟、构建“战略性”亚洲外交。安倍还表示,日本与邻国应该改善关系,但“这种努力必须是互相的”。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