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制裁之苦 零件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43 深圳特区报

  伊朗近年来空难频发

  飞机零部件缺乏是重要原因

  制裁之苦零件之痛

  造成伊朗空难频发的重要原因是飞机零部件缺乏。

  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前,空军和民航采购的飞机主要是美国制造,随着美国从26年前开始对伊朗采取封锁措施,禁止向伊朗出售航空部件,伊朗航空就开始遭受零件缺乏之痛。

  由于包括空中客车在内的欧洲飞机制造商部分飞机零件也在美国生产,美国的禁令实际上也间接禁止欧洲国家向伊朗提供飞机零件。所以,多年来,伊朗只能从其他国家购买使用过的“空客”或者波音飞机,废旧零件难以得到升级或者更新。

  早在2002年12月,时任伊朗道路和运输部长的艾哈迈德·霍拉姆就曾坦率承认,由于美国封锁,除一些早已超过服役年限的前苏联生产的飞机还在飞行之外,伊朗航空业原有的波音和空中客车客机由于技术问题和缺乏零部件基本都已停飞。从整体上来说,伊朗客机的机龄均在20年以上,所以已经“达到危机的极点”。

  今年3月,美国接受欧盟建议,将为伊朗提供民航部件作为要求伊朗放弃核技术研究的条件之一。美国国务卿赖斯3月11日曾发表书面声明宣布,如果伊朗“弃核”,美国政府考虑“以逐案审议方式”,准许向伊朗民用飞机提供零部件,“尤其是由欧盟向伊朗(提供)”。

  但这一政策遭到伊朗方面拒绝,尽管它可解伊朗航空的燃眉之急。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3月12日说,对伊朗民航飞机零部件进口的制裁本身就不应该存在,美国这一措施不能被看作是“鼓励措施”。改正一些错误做法和取消一些本来就不合理的制裁,并不能使伊朗放弃保障自身合法权利的努力。(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