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因疗法首次成功用于治疗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7:2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美国《科学》杂志8月31日披露了一项基因治疗癌症新成果。美国科学家利用遗传工程学的方法改变患者自身白细胞,使其攻击肿瘤,成功挽救了两名皮肤癌患者的生命。这项成果被认为是基因治疗癌症研究的重大突破,使人们看到治愈癌症的新希望。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在17名黑素瘤患者身上展开试验。黑素瘤是目前最致命的一种皮肤癌。

  研究人员通过修改患者自身白细胞,使其识别并破坏癌细胞。被修改的T细胞是白细胞的一种,在免疫系统中充当重要角色,能识别体内特定的外来抗原,激活或杀死其他免疫细胞。

  在试验中,17名患者被分成三组,对第一组3人的治疗失败后,研究人员调整了疗法,以保证在患者细胞生长最活跃期实施注射。

  结果令人欣喜,抗癌细胞在15名患者体内扎根,并在几个月中保持缓慢增长。其中两名患者体内癌细胞随着T细胞的大量增加逐渐消失,目前他们已摆脱病痛一年。

  “这一研究成果表明,基因疗法首次成功用于治疗癌症,”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负责人伊莱亚斯·泽古尼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隶属于国家卫生研究院。

  这项研究成果让人们看到基因疗法治愈其他类型癌症的希望,例如乳腺癌和肺癌。 黄庆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