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为何一再“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闻透视

  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活动的最后期限,此前安理会曾于3月29日要求伊朗在30天内停止全部同铀浓缩。两次“大限”过去,各方仍然未就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方法达成一致,虽然美国表示“已到将胡萝卜换成大棒的时候”,但美国能用的制裁“大棒”并不多,挥舞起来也未必有力。

  缺少盟友

  到目前为止,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对制裁并不热心。在遏制伊朗核技术发展方面,欧洲国家与美国的立场虽基本一致,但也存在差别。由于美伊交恶已久,美国认定伊朗发展核技术是为了制造与美国抗衡的核武器,要尽早予以制止。相比之下,欧盟希望利用核谈判说服伊朗弃核,避免谈判破裂导致局面陷入不可收拾的地步。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1日已经明确表示,现在还不是就铀浓缩计划对伊朗实行制裁的时候。

  内部分裂

  俄罗斯《生意人报》还说,目前布什政府内部在伊朗问题上已划分出“鹰派”和“鸽派”阵营。前者以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考虑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后者以赖斯为首,试图说服布什采取缓和路线,考虑对伊朗施加外交压力。由于布什阵营内部混乱,这使得美国很难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结成同盟。

  时候未到

  分析人士认为,最终美国可能面对独自对付伊朗的局面,军事打击无疑是“终极措施”。无论是布什,还是赖斯在谈到解决伊朗核问题时都不止一次地表示,“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上”。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目前没有作出进一步举措,其原因是美尚未完成战略部署。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此前曾坦言,美军正在搜集和分析伊朗某些设施的信息,开发攻打加固设施的武器,制订可能发动打击的政策原则等。 据新华社(短信代码:4216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