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俄罗斯主张继续谈判伊核问题进入“加时”(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16 天津日报

  

欧盟俄罗斯主张继续谈判伊核问题进入“加时”(附图)

  

欧盟俄罗斯主张继续谈判伊核问题进入“加时”(附图)

  伊朗没有依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在8月31日前停止铀浓缩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已报告这一情况。媒体分析认为,伊核问题接下来进入新阶段,美国虽然相信“已到将
胡萝卜换成大棒的时候”,但美国能用的“大棒”并不多,挥舞起来也未必有力。

  伊核问题进入“加时”,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之日不得不推后。

  继续谈判

  尽管8月31日这一期限到来后,包括总统布什和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在内的美国政要均措辞强烈,再度对伊朗发出制裁威胁。但眼下制裁还只是威胁而已。

  “31日是最后期限,”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8月30日就告诉《时代》周刊记者说,“但是,当然你现在不得不去展开磋商,这也许要花一些时间”。而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说,尽管对伊朗不满意,“但我依旧确信,首要选择仍然必须是谈判”。

  根据安排,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将于9月6日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在柏林会晤。俄罗斯方面已表示,这两人会晤前,俄罗斯不会支持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任何行动。博尔顿也说,安理会要等到那次会晤后再磋商下一步行动。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月1日表示,制裁并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他认为联合国安理会不会在短时间内就制裁伊朗达成共识。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拉夫罗夫当天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说,制裁只能将伊朗核问题推进“死胡同”。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9月1日表示,现在还不是就铀浓缩计划对伊朗实行制裁的时候,欧盟主张继续同伊朗进行严肃对话,以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欧盟外长于9月1日开始在芬兰南部城市拉彭兰塔举行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议。图奥米奥亚在会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成员国外长将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伊朗核问题,但不会就这一问题作出新的决定。欧盟首先要看伊朗有没有继续进行谈判的愿望。他强调,对欧盟来说,外交途径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第一选择。

  三大原因

  俄罗斯《真理报》列出美国无法迅速对伊朗实施制裁的三大原因: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对制裁并不热心,包括欧盟一直质疑制裁的有效性;布什政府内部对下一步怎么走也存有争议;华盛顿不大可能在9月中旬之前结成反伊朗联合阵线。

  《真理报》指出,伊朗最近在外交方面频频发动“反攻”。“伊朗有两个目标,一是削弱国际制裁这种选择的可信度,二是加强其在中东地区的地位”,“俄罗斯外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很多天前已经尖锐而明确地反对对伊朗制裁”。同时,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在与西班牙前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会晤后发表声明,呼吁欧盟不要屈从于美国压力,而是独立行事。他对欧盟承诺说,当欧盟“采取独立和合理的姿态后”,将改善中东民众对欧盟的看法。另外,伊朗副总统兼总统办公室主任赛义德·阿里·哈塔米率高级代表团出访黎巴嫩,显然旨在尽可能巩固伊朗在中东的地位。

  俄罗斯《生意人报》说,目前布什政府内部在伊朗问题上已划分出“鹰派”和“鸽派”阵营。前者以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还在考虑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后者以赖斯为首,试图说服布什采取缓和路线,考虑对伊朗施加外交压力。

  由于布什阵营内部混乱,这使得美国很难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结成同盟,《真理报》说。同时,美国形成反伊朗联盟的实力也不足。《时代》周刊援引美国外交学会名誉主席莱斯利·盖尔布的话说:“在黎巴嫩冲突之后,伴随着伊拉克状况恶化,美国对伊朗几乎没有优势。”

  有限制裁?

  《真理报》认为,最终美国可能面对得不到安理会支持,独自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局面。报道援引纽约一些外交官和观察家的话说,国际社会至少现在还没有做好马上展开行动的准备,因此布什政府不得不准备一份简要的行动计划,以备安理会讨论无果而终时使用。

  美国国会众议员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彼得·胡克斯特拉8月30日预计,俄罗斯等国将在安理会内阻挠美国关于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的提案。他说,只要伊朗知道这一点,那么它就不会感到压力,所以伊朗才能在最后期限到来前后“对我们嗤之以鼻”。

  《真理报》说,不少美国官员私下承认,由于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反对,美国也许不得不在安理会框架外实施制裁措施,例如冻结伊朗领导人的账户和禁止伊朗官员去国外旅行。“他们在华盛顿希望,这些不会成为完全单边行动,希望在磋商后,日本和欧盟会加入进来”。

  盖尔布认为,最终美国的制裁措施“可能是轻微的,例如禁止向伊朗出售制造核弹的原料和相关技术,还有旅行限制,但仅此而已。而且美国已经将对伊朗经济制裁最大化了”。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