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协助美方采集飓风信息 古巴允许美军机进入领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33 新华网

  美国和古巴两国关系多年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但两国气象学家却早已在跟踪热带风暴过程中开展合作。据美联社8月31报道,日前,为监测飓风动向,美国在得到古巴允许的情况下派遣8架军机进入古领空。

  本周早些时候,飓风“埃内斯托”途经古巴,袭向美国佛罗里达州。为监测飓风动向,美国在得到古巴允许的情况下派遣8架空军C—130运输机进入古领空,收集“埃内斯托
”中心位置、风力等重要数据信息。

  作为在政治领域很难见到的现象,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8月29日对古巴政府给予的协助公开表示感谢。美国飓风专家斯泰西·斯图尔特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特别感谢古巴政府,允许美军侦察机在其海岸飞行,采集重要飓风数据。”

  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959上台以后,美古关系处于紧张期,双方在各领域的对话受到限制。但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专家利逊·阿维拉介绍说,两国关于气象研究方面的合作在过去30年中没有中断过。如今,古巴气象学者有时也前往佛罗里达,参加在那里的专业培训。

  不过,美古间合作目前似乎还仅限于气象研究。当飓风“埃内斯托”逼近时,古巴方面允许美国研究人员进入古领空72小时,但到8月30日,古巴官员正式告知美方,飓风已经离开古巴,要求他们离境。

  即使这样,一些分析人士还是从中看到了美古两国未来在其他方面合作的积极迹象,认为这一难得的合作基础可能使两国在禁毒、移民等领域展开更多合作。(据新华社专电)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