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洛-马拿下180亿美元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53 新闻晨报

  □邓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美国宇航局(NASA)8月31日宣布,将建造新一代登月飞行器“奥赖恩”号的合同交给最大的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据报道,这份合同价值180亿美元。

  洛克希德-马丁曾有失败经历

  在航天工业领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传统上以生产运载火箭见长,在生产载人航天飞行器方面并没有优势。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在1996年从NASA获得过一个生产航天飞机的合同,但是这个被称作“X—33”、造价近10亿美元的航天飞机,后来因为技术困难而没有生产出来。

  在解释选择洛-马公司的原因时,NASA一位官员表示:“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设计是基于现有航天技术能够达成的功能,我们确信这样的飞行器是一定可以建造出来的。”航天工业分析人士则认为,NASA这次之所以选择洛克希德-马丁,还因为NASA这次就是想采取不同的办事方式、选择一家没有制造载人航天器经验的公司,其目的一方面是分散资源和财富,另一方面是确保拥有几家具备生产载人航天器的企业,这几家企业就可以彼此竞争。

  在NASA公布中标企业之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其竞标计划透露得很少。据报道,洛-马公司的竞标计划书是一份开放型的计划,将许多问题交由NASA去决定,例如

  NASA可以决定新一代航天器是否需要重复使用,NASA也可以决定在月亮上的登陆点。不仅如此,洛-马公司初次提供的竞标书与

  NASA设定的目标相去甚远,它甚至不是

  NASA设想中的、依靠火箭发射的宇航飞船,而更像当年失败的“X—33航天飞机”。后来,洛-马公司在NASA的要求下修改了竞标计划。

  NASA所有研究中心都提供支持

  据透露,NASA的所有研究中心都将为“奥赖恩”号计划提供支持,但建造“奥赖恩”的大部分工作将在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进行,在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完成最后的组装工作。

  这已经不是NASA第一次想研制第二代宇宙飞船了。早在上世纪80年代,NASA就曾花费48亿美元研制新型宇宙飞船,但没有成功。NASA表示,这次情况一定会不同。“奥赖恩”号只是美国政府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政府的太空计划还包括研制发射“奥赖恩”号的“阿雷斯”系列火箭。由于宇宙飞船的安全性高于航天飞机,“奥赖恩”号采用宇宙飞船的形式进行载人飞行,宇航员所面临的生命危险将从1/200降到1/20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