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没停止铀浓缩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01 每日新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31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称伊朗没有按安理会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但报告中并没说明伊朗在研发核武器。

  报告出台后,美国方面认为根据这份报告安理会可以开始制定制裁伊朗的方案,而伊朗方面则表示,虽然伊朗对报告并不满意,但报告“并非负面”,因为报告显示伊朗在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报告出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8月31日向安理会提交了伊朗执行安理会1696号决议情况的报告。虽然报告没有正式公开,但各媒体分别从不同渠道得到了这份秘密报告。

  穆罕默德·巴拉迪在报告中说,伊朗最近几天恢复用少量铀进行铀浓缩,由于缺乏伊朗方面的合作,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受阻。

  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伊朗方面让核查人员接触了核材料和核设施,但没让核查人员接触某些铀浓缩工厂的信息。

  一位接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说,最近的核查引出了关于伊朗核计划规模和性质的一些疑问,但核查人员没能找到这一计划用于军事目的的任何具体证据。

  安理会的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巴拉迪的报告表明伊朗并未遵守这一要求,这使伊朗可能要面对制裁,但报告没有说明伊朗在研发核武器,对伊朗来讲应该是“好消息”。

  美国威胁制裁安理会给伊朗设定的最后期限到来后,美国政要纷纷在第一时间内发表讲话,向伊朗发出新威胁。

  美国总统布什31日列举了伊朗几大“罪状”,称伊朗要“承担后果”,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也表示,安理会现在必须开始制定制裁伊朗的方案。

  布什当天在犹他州盐湖城对数千退伍军人发表讲话时,大篇幅谈到了伊朗核问题。他指责伊朗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同以色列发生冲突,还称伊朗支持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并向他们提供用作路边炸弹的简易爆炸装置。

  “世界现在面临来自伊朗政权的严重威胁,”布什说。“我们知道伊朗支持恐怖分子(给人们)所带来的深重苦难。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事情会变得多么糟。”

  谈到伊朗不理会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布什说:“现在是做选择的时间了,伊朗必须承担后果。我们必须不允许伊朗开发核武器。”

  博尔顿在报告出台后对记者说,安理会现在必须开始制定制裁伊朗的方案。他称,伊朗拒绝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并继续开发核技术,这毫无疑问地显示伊朗正在寻求制造核弹的目的。

  博尔顿说,安理会会等到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下周会晤后采取行动。

  由于俄罗斯等国不愿意迅速制裁伊朗,博尔顿说,对伊朗采取行动前并非要安理会成员达成一致意见。

  伊朗不完全满意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德表示,报告“并非负面”。他说:“这份报告很真实,说明了伊朗核计划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进行且没有军事目的。尽管这份报告并没有让我们完全满意,但它显示了美国就伊朗核计划的宣传完全没有根据,纯系出自美国官员的空想。”

  赛义德认为报告显示把伊朗核问题送上安理会“无法律理由”,因为伊朗一直在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这一机构在伊朗纳坦兹核工厂新安装了摄像头,用于监督伊朗的核活动。

  他表示,伊朗还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进行出于研究目的的铀浓缩活动,而有关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的问题,应该由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解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