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为什么抓不住本·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2 沈阳网-沈阳日报

  “9·11”恐怖袭击事件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美国认定的罪魁、“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依然踪迹未现。至于他的所在,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而对于为何至今无法将他“捉拿归案”,美联社在9月1日的报道中列出3个原因:本·拉丹在藏匿地的深厚关系网、搜捕任务兵力不足以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双方在这一任务上合作不力。

  偃旗息鼓

  5年来,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军队派出超过10万兵力在前线搜捕本·拉丹,利用高科技监听和卫星映像技术,出动无人驾驶侦察机,还开出高价悬赏捉拿相关人等。然而,成果如何?

  用美联社报道的话说:“历史上最大张旗鼓的一场搜捕行动却交了一张白卷。”搜捕人员说,他们最后一次几乎使本·拉丹落网是在2004年。此后,他们又与这名“基地”组织头目擦肩而过。如今年1月,驻阿富汗美军对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的部落地区发动导弹攻势,企图消灭“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然而却不知,当时本·拉丹就在距离袭击目标几公里的地方。

  如今,随着驻阿美军的重心转向帮助阿富汗重建和打击塔利班组织,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解散寻找本·拉丹的专门机构。尽管还有部分美军士兵继续活动在阿富汗库纳尔省的群山中,心怀一丝找到本·拉丹的希望。但是他们也承认,目前的主要使命是扶助阿富汗政府抵制塔利班反扑。“就像追踪鬼魂一样,”37岁的美国陆军第10山地师军官乔治·威廉斯说,“只要乌萨马·本·拉丹存在一天,我们的目标就不会改变,但是还有其他使命:重建阿富汗和打击那里的武装人员。”

  然而,本·拉丹和扎瓦希里确实存在,依然能够与外界联络,在网站上发布消息,鼓动追随者进一步发动袭击。就算他们不再直接策划实施“9·11”事件这样的袭击,他们的影响力不可小视,最近英国破获的一场炸机阴谋被怀疑与扎瓦希里有关。

  合作生隙

  美联社认为,追踪本·拉丹多年未果使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这一行动上的合作渐生罅隙。

  巴基斯坦方面擒获本·拉丹重要的一些助手,包括“9·11”事件幕后主谋之一、“基地”组织重要头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还声称已经把“基地”组织指挥部削弱至只剩散兵游勇。为打击“基地”和塔利班武装人员,巴军队已经损失350人。

  而阿富汗方面却称巴基斯坦是塔利班头目的“避难所”,纵容他们建立训练武装人员的营地,甚至谴责巴基斯坦藏匿本·拉丹,以确保巴基斯坦对美国政府的战略重要性。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阿富汗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说:“我们认为,他(本·拉丹)就藏在巴基斯坦,作为一个筹码,作为一个最终可以用来讨价还价的筹码。”阿富汗前内政部发言人拉特弗拉·马沙勒甚至指出,本·拉丹的藏身地就位于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偏远山谷内。那里有一个山地要塞,被置于隧道网络中,由从非洲去的武装人员把守。

  这一指责和猜测遭到巴方断然否定。“我不认为还有任何其他国家(在追捕本·拉丹行动中)的作用大于巴基斯坦,”巴内政部长阿夫塔卜·艾哈迈德·汗·谢尔帕奥说。

  兵力不足

  巴军退休中将阿里·穆罕默德·扬·奥拉克扎伊告诉美联社,搜捕本·拉丹和其他“基地”组织成员的行动需要15万至20万兵力封锁巴阿边境,即便这样“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武装人员不会相互渗透入境”。

  受制于伊拉克战场上的兵力需要,美国在阿富汗目前驻军人数还剩大约2万人,其中只有1万人部署在边境地区,帮助守卫长达7.8万公里的边境线,这里冬天山路坎坷,无法通行,山谷陡峭,河流湍急,而且遍布陷阱,使搜捕行动严重受阻。

  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难度增加,风险也加大。自从2001年10月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至少272名美军士兵死于阿富汗或周边,包括今年以来的61人。

  民心倾斜

  天时地利不占,人和因素对搜捕部队更为不利。正如美国中央情报局原搜捕本·拉丹行动专门机构负责人迈克尔·朔伊尔所说,本·拉丹拥有一个已经建立近20年的关系网,“他是那里的‘地头蛇’,因此很难找到他”。

  一名前巴基斯坦高级情报官员更为直白地告诉美联社:“这些普什图人(阿富汗主要民族)有着他们自己的传统,他们宁肯死,也不会把本·拉丹交出来。”

  在巴基斯坦巴尤尔地区,那里的部族百姓说,扎瓦希里和一群随从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活动。今年7月,他们看到扎瓦希里在达马多拉短暂停留,和当地一家十几岁的女孩结婚,部族长老都出席婚礼,其中还包括一些支持塔利班的武装人员。

  巴基斯坦情报探员说,本·拉丹和扎瓦希里很可能分居两地,各自带着一群随从,在周边形成数层防卫圈,而最外围的防卫圈就由当地的武装人员构成。他们两人使用复杂的人际传递信息链条,而非采用容易被截获信号的电子通讯设备。

  另一方面,为搜捕行动提供帮助却是一项危险工作。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从2004年末以来,已经有大约70名部落百姓因与政府合作而被杀害。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官员告诉美联社,曾有向政府提供线索的人遭到砍头,他们的头颅还被放在公众场合示众。(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