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对安理会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40 北京日报

  

伊朗对安理会说“不”

  动态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日重申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开发核能的合法权利。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31日向该机构理事国和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报告,称伊朗没有遵守安理会
决议在最后期限之前暂停铀浓缩活动。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安理会要求伊暂停铀浓缩活动最后期限过后首次表态说,一些国家试图利用各种借口来阻止伊朗获得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但是这些国家应该知道,无论是利用负面宣传、制造压力或是发动心理战,它们都不可能迫使伊朗改变坚持合法权利的决心。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提交的报告中说,伊朗在过去几天内以及安理会确定的期限到来前仍在进行小规模的铀浓缩活动。报告认为,伊朗核计划迄今的进展在数量和质量上仍十分有限。该机构近期在对伊朗核计划的核查中发现了一些新问题,但没有具体迹象表明,伊朗的核计划用于军事目的。报告指出,由于缺少伊方合作,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计划中一些悬而未决问题的调查已陷于停顿。

  反应

  美国:伊要“承担后果”

  安理会给伊朗设定的最后期限到来后,美国政要纷纷在第一时间内发表讲话,向伊朗发出新威胁。

  美国总统布什31日列数了伊朗几大“罪状”,称伊朗要“承担后果”。布什说:“现在是做选择的时间了,伊朗必须承担后果。我们必须不允许伊朗开发核武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

博尔顿也表示,安理会现在必须开始制定制裁伊朗的方案。伊朗:恢复谈判“并非负面”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报告显示了恢复谈判的紧迫性。他重申,伊朗在核领域的活动完全是公开、透明与和平的,通过谈判完全可以解决有关分歧。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8月31日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份报告“并不是负面的”,事实上报告中指出伊朗的核计划仍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

  欧盟:暂不反应继续磋商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8月31日未能如期对伊朗就核问题6国方案的答复作出反应,决定继续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进行磋商。

  俄罗斯:表示遗憾反对制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日表示,伊朗未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的要求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俄罗斯对此表示遗憾。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日说,制裁并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只能把问题推进“死胡同”。

  原因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目前的铀浓缩活动虽在质量和数量上还处于不是很高的水平,但也已达到了一定规模,要全面暂停难以接受。

  伊朗有曾被西方控制的屈辱历史,目前伊朗民众的民族自豪感空前高涨。这无形中也坚定了伊朗政府抵抗西方压力、维护本国权利的决心。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之所以断然拒绝接受暗含制裁内容的安理会决议,主要是因为作出了如下两点重要判断。第一点是伊朗在过去20多年里一直遭受美国全方位的经济制裁,但伊朗仍然在农业、工业方面有了很大发展,在很多生产领域能够自给自足。此外,伊朗政府认为,伊朗地大物博,工业实力相对雄厚,自信能够经受住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进一步经济制裁。第二点是伊朗政府看到了国际社会在是否制裁伊朗问题上存在分歧,认准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不会盲目追随美国,从而使它们在伊朗的利益受到损害。另外,伊朗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对世界石油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伊朗认为将来通过限制石油出口,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而这些都是国际社会在考虑是否施加制裁时必须思考的问题。

  前景

  媒体分析认为,伊核问题接下来进入新阶段,美国虽然相信“已到将胡萝卜换成大棒的时候”,但美国能用的“大棒”并不多,挥舞起来也未必有力。

  俄罗斯《真理报》列出美国无法迅速对伊朗实施制裁的三大原因: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对制裁并不热心,包括欧盟一直质疑制裁的有效性;布什政府内部对下一步怎么走也存有争议;华盛顿不大可能在9月中旬之前结成反伊朗联合阵线。

  俄罗斯《生意人报》说,目前布什政府内部在伊朗问题上已划分出“鹰派”和“鸽派”阵营。前者以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还在考虑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后者以赖斯为首,试图说服布什采取缓和路线,考虑对伊朗施加外交压力。报道说,由于以色列针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行动失败,采取强硬政策的观点,特别是军事打击,目前支持者不多。

  由于布什阵营内部混乱,这使得美国很难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结成同盟,《真理报》说。同时,美国形成反伊朗联盟的实力也不足。

  《真理报》认为,最终美国可能面对得不到安理会支持,独自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局面。报道援引纽约一些外交官和观察家的话说,国际社会至少现在还没有做好马上展开行动的准备,因此布什政府不得不准备一份简要的行动计划,以备安理会讨论无果而终时使用。美外交学会名誉主席盖尔布认为,最终美国的制裁措施“可能是轻微的,例如禁止向伊朗出售制造核弹的原料和相关技术,还有旅行限制,但仅此而已。而且美国已经将对伊朗经济制裁最大化了”。

  (均据新华社)

  伊朗民航组织主席尼亚拉奇1日说,一架伊朗“空中之旅”航空公司的客机当天在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机场着陆时起火,造成29名乘客丧生。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失事的是一架图-154客机,机上共载有148名乘客。飞机从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起飞,在马什哈德机场着陆时前轮胎爆裂,导致飞机偏离跑道并起火。这张电视截屏照片显示的是9月1日,伊朗消防人员在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清理起火飞机的残骸。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