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罗地亚领导人与唐家璇分别会见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萨格勒布9月1日电 国务委员唐家璇1日在萨格勒布分别会见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和总理萨纳德,并与副总理波兰切茨举行会谈。

  唐家璇说,中克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克建交14年来,两国政治、经贸及其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去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中方赞赏克历届政府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同样高度重
视发展与克关系,愿与克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加深政治互信,推动经贸、教育、文化、农业、卫生、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全面发展,不断充实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梅西奇说,克中是好伙伴,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双边关系发展顺利,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克方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深相互了解,扩大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克政府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一政策今后也不会改变。

  萨纳德说,克方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中方多年来给予的宝贵支持。克中经贸合作富有成果,中国快速发展为扩大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波兰切茨说,克方愿与中方采取积极措施,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支持双向投资和两国企业到对方开拓市场,加强旅游、食品加工、医药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国教育、文化及地方和城市之间的交流。

  会谈后,唐家璇与波兰切茨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唐家璇在回答提问时表示,西巴尔干地区形势正向持续缓和的方向发展,要和平、谋稳定、求发展已成为本地区各国的共识和政策取向,各国政府均把发展经济作为本国的中心任务。这一形势变化是本地区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符合国际形势的发展潮流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唐家璇强调,发展中国与本地区各国的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前景十分广阔。中方高度重视同本地区各国的关系,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和支持各国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努力。目前,中国和本地区各国都处在重要的发展时期。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这为双方扩大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希望双方站在新的高度和起点,开阔合作思路,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容,谋求共同发展。

  唐家璇表示,实现本地区的长治久安需要各国继续共同努力。中方赞赏和支持各国奉行睦邻友好、维护区域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政策。关于本地区的历史遗留问题,中方主张尊重本地区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各国各民族的平等权益,切实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支持联合国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坚持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问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为本地区早日实现长治久安做出积极的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