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拟建新型多用途太空基地取代国际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2:54 国际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9月1日电(记者 刘洋):据俄罗斯媒体1日报道,俄联邦航天署副署长达维多夫日前在莫斯科透露,俄计划在2015年后建造新型多用途载人太空基地,以取代目前人类在太空中的唯一常住场所——国际空间站。

  达维多夫说,按照计划,国际空间站将服役到2015年,此后俄罗斯将用新型多用途载人太空基地取代完成历史使命的国际空间站。当然,俄联邦航天署会积极采取措施,争取
将空间站寿命延长至2020年。

  达维多夫称,新型太空基地与国际空间站最大的区别是对地观测能力大大增强,这是因为新太空基地具备倾角更大的飞行姿态。目前的国际空间站倾角为51.6度,只能观测到俄罗斯10%的领土,而新太空基地的倾角将达到70度,能观测到俄罗斯大部分疆域。新太空基地倾角更大,是因为其运行轨道的纬度更高。而要将新太空基地送入高纬度轨道,需要借助更强大的运载火箭,届时“安加拉”等新式重型火箭将帮助俄联邦航天署实现这一目的。

  达维多夫表示,俄罗斯目前计划独自建造新的太空基地,因为俄方完全具备必要的经济和技术实力,但不排除吸收其他国家加入这一项目的可能性。

  另据俄机械制造研究所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霍达科夫透露,新型太空基地将具备更多功能,其中主要一点是能够在太空中大规模开展特种工业生产,制造地球上难以合成的新材料和药品等。与国际空间站相比,新太空基地将更偏重实现经济效益,其生产方面的任务量将数十倍增加,带来的经济效益很可能超过其建造、发射及维护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